字号:

腌咸菜、储藏大白菜……你家乡的小雪节气怎么过?

腌咸菜、储藏大白菜……你家乡的小雪节气怎么过?

2019年11月2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小雪不耕地,大雪不行船”。立冬之后,气温逐渐降低,人们感受到丝丝寒意,纷纷添衣保暖。而小雪的到来,则意味着中国北方已开始进入寒冰封冻的时节。

  为了应对变冷的天气,过去,人们会储存大白菜,同时腌菜、做些腊肉以备冬季食用。要是赶上小雪节气正好下了雪,还有人会收集雪水,认为可以“败火”,治疗热毒。

  小雪节气虽然叫“小雪”,但和气象学意义上的小雪却没有必然关联。

资料图:小雪时节,黄河壶口瀑布出现冰挂,天空中伴有一道彩虹。 张建良 摄
资料图:小雪时节,黄河壶口瀑布出现冰挂,天空中伴有一道彩虹。 张建良 摄

  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小雪节气反应了气候特征,期间寒潮和冷空气一般活动比较频繁,但不一定下雪。

  《群芳谱》中记载了小雪节气的特点:“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寒冷,小雪时节的降水形式变成了雪,但雪不太大。

  原因就是此时整个大地还没有彻底变冷,一些河流也没有彻底冻住,所以降雪量相对较小,节气的名字便取为“小雪”。进入该节气,寒冷的西北风频频光顾中国许多地区,气温下降。

  二十四节气和农事活动有着密切联系。民间谚语提到:“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按照一般情况,小雪节气如果有降雪的话,水分充足,来年也会雨水均匀。

  下雪带来的低温还能冻死一些隐藏的病菌和害虫,来年便可以降低病虫害发生的严重程度。更重要的是,积雪对大地反而会有保暖作用,在白雪的环抱中,土壤中的有机物分解比较有利,使土地更加肥沃。

资料图:小雪节气,兰州低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彭伟 摄
资料图:小雪节气,兰州低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彭伟 摄

  进入冬天,大规模的农事活动渐趋尾声。在北方,小雪节气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用编好的稻草来包裹株杆,避免果树受冻。

  过去,冬天也有一套土办法来储藏蔬菜。俗语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比如,收获的大白菜先晾晒三四天,然后在土里挖好高度合适的深沟,白菜根部向下放进沟中储藏。

  在中国北方,小雪时节,人们大多喜欢吃涮羊肉,又热乎又好吃。此时,宜吃的温补食品有羊肉、牛肉、鸡肉等等,还可以吃点腰果、山药、栗子、白果、核桃,补充人体需要的养分。

  有意思的是,民间还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于是,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动手做点香肠、腊肉,春节时都可享用。

资料图:居民直接把腊肉和腊肠挂在路边停车位的旁边。王以照 摄
资料图:居民直接把腊肉和腊肠挂在路边停车位的旁边。王以照 摄

  冬天的新鲜蔬菜没有那么多,所以,小雪腌菜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人们选取腌制的蔬菜花样不少,除了一些青菜之外,“雪里红”等也颇受青睐。

  腌好后,腌菜要搁置在通风处,隔一两天翻一次,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做好的腌菜鲜香可口,也有的人家会配上胡萝卜、大蒜叶等一起食用,也算是一道颇为美味的佐餐。

  北京大学副教授、民俗学学者王娟表示,小雪更多的是一个表示气候的节气,在习俗上没什么特别之处,“北方就会开始储存大白菜,准备过冬了。”(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