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敦煌研究院携西北大学建丝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人才基地

敦煌研究院携西北大学建丝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人才基地

2019年11月22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敦煌研究院携西北大学建丝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人才基地
    图为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书。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与西北大学21日在莫高窟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双方约定在遗产价值阐释、保护理论构建、保护技术研发、数字化保护及传承利用等方面密切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包含敦煌石窟、敦煌艺术等内涵丰富的价值,希望借助西北大学的力量将合作领域综合扩大、发展更好。对该院来说,西北大学在再教育培养人才方面能提供极大支持,双方的结合可以形成互补,互相取长补短,能产生无限广阔的前景,对形成后备力量、长期持续的在文化保护研究领域更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敦煌研究院供图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西北大学和敦煌研究院有超过十年的合作基础,但双方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的合作方面一直存有遗憾,希望通过协议的签订可以深化院校合作,在发挥西北大学学科优势的同时,发挥敦煌研究院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创造一种新时期院校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

  当日签约仪式上,还举行了“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双方从人才培养、合作方向拓展、固化经常性项目、创新培养模式的具体细节、后续保护人才培养机制体制等方向,就未来合作具体事宜友好对话,共商推动落实运作举措。

  早在2016年,敦煌研究院与西北大学就签订了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围绕文物保护、佛教考古艺术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研究、服务社会创新合作机制、逐步扩大合作内容、加大合作深度,共同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合作便已展开。多年来,双方合作作出了众多有益探索和取得了众多积极成果。

  敦煌研究院表示,此次签约预示着双方将以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推动双方在丝绸之路石窟、古代壁画、土遗址保护与田野考古等领域的合作,加快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探索出符合当前社会需求的文物创新型实践保护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更丰硕成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