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学者撰写首部多卷本《英帝国史》

中国学者撰写首部多卷本《英帝国史》

2019年12月10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多卷本《英帝国史》10日面世。该书是中国著名历史学者钱乘旦领衔的学术团队20年研究的成果。全书按英帝国的启动、形成、发展、转型、巅峰、危机、衰落、终结分为八卷,旨在对英帝国的历史做全面系统研究。

  江苏人民出版社当日在北京举办《英帝国史》出版发布会。该书主编、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介绍说,参与该书的作者全部是他的博士研究生。他在20多年前就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向这个方向发展,每个学生研究英帝国的某一个阶段,为今后写一部完整的《英帝国史》打下基础。20年过去,当年的研究生现在已经是各研究机构的专业骨干,成长为副教授、教授。“20年的艰苦不言而喻,所幸的是,我们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说。

  该书把英帝国史分为八个阶段,每阶段写成一卷书。第一卷写英帝国的萌生;第二卷写英帝国的形成;第三卷从多个角度来表现重商主义帝国的基本特征;第四卷写重商主义帝国向新帝国转变;第五卷写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英帝国;第六卷写“无形帝国”变成“有形帝国”阶段的英帝国;第七卷写帝国的危机转变成衰落;第八卷写帝国的解体。

  钱乘旦说,英帝国史是英国史研究中一个特殊领域。英帝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它存在的时期世界发生着巨大变化。在中国,虽说关于英国历史的研究一直很活跃,但英帝国史的研究却很薄弱,希望这部《英帝国史》为中国读者展示一个新的领域。

  多位研究者认为,该书创建了中国学者自己的诠释体系,提出不同于西方主流观点的英帝国史研究框架,既是实证研究,也是理论探索,对英帝国存在期间的重要问题,建立自己的解读模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