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米泽穗信青春校园推理力作“小市民”系列在中国上市

米泽穗信青春校园推理力作“小市民”系列在中国上市

2019年12月14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米泽穗信青春校园推理力作“小市民”系列在中国上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王兰及广东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林青华与读者分享翻译心得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春季限定的草莓挞,夏季限定的热带水果芭菲,秋季限定的栗金饨……乍一看,还以为日本推理大师米泽穗信写了一系列美食书籍。然而,细读文章后,恍然大悟——原来这是“米泽穗信限定”的青春校园推理小说!

  近日,由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引进出品的米泽穗信力作“小市民”系列丛书在中国火热上市。12月14日下午,天闻角川携手广州言几又书店,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王兰及广东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林青华,与读者分享背后的创作故事和翻译心得。

  活动现场,作为“小市民”系列作品的译者之一,王兰和读者分享了系列丛书中的《春季限定草莓挞事件》和《夏季限定热带水果芭菲事件》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小插曲,她表示“米泽”式的日常轻松推理为沉闷的翻译工作增添了不少乐趣,并透露即将翻译米泽老师的新作品。

  而另一分享嘉宾林青华老师,正是近期大热的《天气之子》小说简体中文版的译者。此前他曾翻米泽穗信的《十米真相》,对米泽穗信也十分了解。对谈过程中,双方围绕日本青春文学,尤其是米泽穗信的作品题材、写作手法和语言风格等多方面进行了有趣的探讨。

小市民”系列作品的译者之一王兰在现在举行译作签名活动 郭军 摄
小市民”系列作品的译者之一王兰在现在举行译作签名活动 郭军 摄

  据介绍,“小市民”系列丛书围绕着各色甜品而展开,每个甜品背后都是一个大谜团。讲述了校园小鸠常悟朗与小佐内由纪两人立志成为平凡小市民的故事。与《冰菓》中“节能主义”的折木奉太郎一样,“小市民”系列中的男主人公小鸠常悟朗也是一个有才能却不愿施展之人。但在遇到谜团时,常悟朗的内心深处始终蠢蠢欲动,他会沉迷解谜,也因解谜受到了不少中伤。青春的彷徨与挫折让他不得不用“小市民”的头衔来迷惑自己,去过普通的平淡生活。

  小说的女主人公小佐内由纪,痴爱甜品并有着如甜品一般甜美可爱的外表,虽然个子矮小,但却是绝顶聪明的超强执行者。她与常悟朗一样,因感到迷茫而企图用“小市民”的头衔掩盖自己的锋芒。

  本作的两位主人公在解决事件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跌跌撞撞地前进,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据介绍,从生活中发现谜团,在身边的细微之处寻找蛛丝马迹——“米泽式”的日常推理,其实并不像一般的流行推理文学那样充满了血腥味和诡谲感,而是将平淡的日常生活琐事构架成“谜团”,从而用推理的方式去“破案”,饱含生活中的智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