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64岁张国立为何能一直红?

64岁张国立为何能一直红?

2019年12月1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开腔】

  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 题:对话张国立:年过60,却还有一腔热血

  作者:袁秀月

  12月中旬的北京,东五环某文创产业园区的小排练厅里,一大早就聚满了人。进门的桌子边坐着几个人,中间穿着灰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正投入地说着什么。走近一看,大伙儿才认出来,这是张国立。

  最近一段时间,排练厅成了张国立经常光顾的地方,他正在这里酝酿自己执导的首部话剧《我爱桃花》。

  首次当话剧导演是什么感受,为什么选择这部话剧?中新网记者跟张国立聊了聊。

张国立在排练场
张国立在排练场

  “这孩子的天地应该是在舞台上”

  大多数观众认识张国立,都是从影视剧开始。1988年,他和葛优、梁天一起出演电影《顽主》,电影虽然获得不少好评,但彼时三位主演都没什么名气。

  1996年,《宰相刘罗锅》播出,张国立凭借乾隆一角崭露头角。第二年,他和编剧邹静之合作拍摄了《康熙微服私访记》,随即火遍大江南北,一口气拍了四部。之后,他们合作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再掀收视热潮,张国立、张铁林、王刚这个“铁三角”组合也一炮而红。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一遍遍重温。

《康熙微服私访记》视频截图
《康熙微服私访记》视频截图

  但实际上,张国立最早的舞台是在话剧上。1983年,他从铁路文工团转业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

  1987年,四川人艺排演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名剧《朱丽小姐》,张国立出演男仆让。演出效果极好,很多戏剧界的前辈看了都大加赞赏,有位前辈感叹“这孩子的天地应该是在舞台上”。就这么一句话,从此给张国立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应该到舞台上去。

  然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值大众文化兴起,剧场进入长时间的沉寂期,没有固定演出和观众,演员们纷纷改行拍影视剧。

《铁齿铜牙纪晓岚》海报
《铁齿铜牙纪晓岚》海报

  这其中也有张国立,从《顽主》里的无业青年于观开始,他塑造了百余个影视角色,执导了《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我这一辈子》《半路父子》等多部影视剧。

  虽然演了这么多影视剧,但张国立说,他对话剧的敬畏之心一直都在。这么多年来,只要哪里有话剧演,他都尽量去看。2017年,他再次以话剧演员的身份站到舞台上,和张铁林、王刚合演邹静之的话剧《断金》,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每次演出都一票难求。

  张国立说,正是那次回来,他才发现“话剧的美妙是买不来的”。

《断金》海报
《断金》海报

  钟情《我爱桃花》十多年

  2年之后,再与话剧结缘,为什么选择《我爱桃花》,还是做导演?

  张国立回忆,其实他跟《我爱桃花》的渊源由来已久。2001年左右,邹静之受北京人艺的邀请创作了这个话剧,他是最早读剧本的人之一。

  《我爱桃花》取材于明代的拟话本小说集《型世言》,用“戏中戏”的结构讲述了一个“会错意”了的故事。

《我爱桃花》海报
《我爱桃花》海报

  看过剧本后,张国立非常喜欢,一是喜欢剧本中的文学性,用他的话说,写得都不像邹静之了。另一方面是喜欢这个故事,它很难被定义,“你说它是个悲剧,可是它有那么多喜剧的荒诞;你说它是爱情戏,它后面又会杀人”。

  因为喜欢,他早早就买下了《我爱桃花》的影视剧版权,但阴差阳错,这么多年都没能成行,如今也算是圆了一个梦。不过,他并不认为导话剧是跨界,在他看来,这才是自己的“本工活”。要是他还在剧院待着,现在也是话剧导演了。

  张国立还一度想自己演《我爱桃花》,但十几年前没时间,现在又不合适了,因为主角是小生。他开玩笑,如果不是“铁三角”岁数都过了,他们肯定自己上。

张国立在《我爱桃花》新闻发布会上
张国立在《我爱桃花》发布会上

  这版《我爱桃花》中,饰演男主角冯燕的是小沈阳。张国立说,以前小沈阳就跟他提过,他喜欢看话剧,想尝试演下,就算是跑龙套也可以。但他觉得,话剧有规定的场景和既定的情节、人物关系,不得当的表演,对戏剧恰恰是一种伤害。

  “所以我跟他说,如果你演话剧的话,我们找一个机会,从排练开始。我不需要小沈阳,我需要的只是小沈阳演的一个角色。”张国立说,在排练的这段时间,小沈阳也在慢慢进入角色,真正在为一个戏贡献自己表演的智慧。

张国立在指导演员
张国立在指导演员

  作品拍一部少一部

  几年前,张国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没追求过心理上的年轻,也从来没觉得自己老过。直到今年64岁了,他仍觉得自己还有一腔热血,以及干不完的事。

  的确,忙碌是张国立的常态。最近除了话剧排练,他还有两档综艺《幸福三重奏》《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在节目中,妻子邓婕称他是“工作狂”,有次他一连工作了18个小时。

张国立、邓婕在《幸福三重奏》中
张国立、邓婕在《幸福三重奏》中

  这几年,从综艺《国家宝藏》《中国新相亲》到影视剧《好久不见》《我的亲爹和后爸》,张国立一直活跃在荧屏上。这是不输年轻人的工作量。

  但在忙碌的工作中,张国立也慢慢感受到时间带来的变化。采访那天他透露,两天后他还有一个演出。但台词他已经背了两天了,要搁以前,他拿着就敢上场。岁数大了,他需要比以前更慢的节奏。

  有些困难他开始克服不了,比如体力跟不上。很多节目录制时间长,经常一录一个通宵。其实他也没有那么强的体能,为了保持状态,只能撑着。有时候录完了他浑身都疼,要在家里躺一天,甚至觉得一点精神也没有,就好像得了一场重病。

张国立在《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
张国立在《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

  更多的感受是心理上的。他跟邓婕录制《幸福三重奏》时感慨颇多,年轻时,他们拍了很多电视剧,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剧组里,那时条件一般,住的还是招待所。到现在,俩人没别的事,一天到晚就是做饭、聊天。

  “突然觉得每一件事儿可能都是值得你去认真对待的。”张国立说,原来拍戏,他觉得拍一部多一部,现在觉得拍一部少一部。

  所以,他对作品的要求也会更高。《我爱桃花》排练至今,他把三位演员“折磨”得够呛,对舞美也一再琢磨。因为离演出时间越来越近了,他想让观众看到“这是一个正正经经的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