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断篇》上线仪式启动 诗酒美学对话会漫谈中国酒文化

《断篇》上线仪式启动 诗酒美学对话会漫谈中国酒文化

2019年12月18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中国首档赵普诗酒美学文化节目《断篇》上线仪式暨诗酒美学对话会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臧金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副院长、CCTV《天气预报》首位主持人宋英杰,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字节跳动广电媒体合作总经理辛艳,文化学者、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等专家学者出席。

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
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

  《断篇》节目主理人、文化学者、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在致辞中表示,如果喝酒能够喝出浓郁的人情,能够喝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对于世界人类文明的理解,便是有品质的喝酒。酒在人类漫长的演进过程中,发挥着兴奋剂和推动剂的作用。“希望大家在收看《断篇》之后能得出一个结论,喝酒要有度,谈文化要有底,诗酒结合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茅台集团的战略储备品牌,华茅是茅台倾情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表示,华茅拥有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联合赵普推出《断篇》节目,既是挖掘中国传统诗酒美学文化也是贯彻茅台集团“文化茅台”战略,助力茅台文化建设,传承华茅酒的文化精神、品牌精髓。

  字节跳动广电媒体合作总经理辛艳表示,与第一星传媒、华茅联合推出中国首档赵普诗酒美学文化短视频节目《断篇》,是字节跳动部署文化发展的重要尝试,未来在头部垂直品类、行业名人和专家个人IP节目打造方面期待与各方合作建立更加紧密互动关系,在增量变现上多做尝试、多做努力。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提起中国酒文化,臧金生回忆起自己的行伍岁月,“上战场之前一定要喝酒”,这一碗酒中饱含着必胜信念与战友情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曾在为《小兵雄赳赳》作序时,将“喝酒醉得一塌糊涂”描绘成“喝辛辣的饮料豪放得一塌糊涂”,其中足见其喝酒雅趣与独特文思。“喝酒是有规矩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曾向酿酒师请教喝酒的方法,老师父坦言“一咂二哈三呼”,能使饮者周身通达,畅饮不醉。“中国酒文化意蕴深厚,人生喜事要喝,不如意时也要喝。酒的发展对世界文明亦有深远影响,物质文明崛起促进了精神文明演进。”北大教授张颐武如是讲到。宋英杰老师从节气方面盛赞华茅酒,道法自然。酒的酿造与时令相关,端午踩曲,重阳下沙,是真正的尊重天地自然,遵从四季时令。

  为肯定华茅酒恪守匠心、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诸多贡献,赵普代表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向华茅颁发了“匠心品牌”证书。随后,张武代表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向赵普颁发了“华茅文化使者”证书,以此感谢赵普在诗酒文化推广方面作出的贡献。

  据悉,诗酒美学文化节目《断篇》将于12月20日在西瓜视频正式上线,以每周两集的更新速度与观众见面。内容聚焦历史文化长河中有趣味的典故、用艺术节目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追寻中华文化精粹与匠意之魂,创造铭刻于历史的惊鸿一瞥。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