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首现大面积白垩纪恐龙足迹群 数量多(图)

黑龙江首现大面积白垩纪恐龙足迹群 数量多(图)

2019年12月25日 02:0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首次发现大面积白垩纪恐龙足迹群

蜥脚类恐龙行迹

  近日,中外科学家宣布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足迹化石,这是黑龙江省报道的第一个大规模早白垩世恐龙足迹点。这些恐龙足迹数量多,保存好,对研究恐龙的演化有重要价值,并对进一步探索恐龙行为习性、生活环境以恢复该地区古环境及其地质时期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领衔,邱亮、丑春永、王董浩、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教授等学者共同参与。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地质学知名期刊《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上。

  黑龙江化石资源丰富,是中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1902年,俄罗斯学者在黑龙江北部嘉荫地区龙骨山晚白垩世渔亮子组发现了满洲龙,它属于鸭嘴龙类恐龙。

  该化石点还有暴龙类、驰龙类、鲨齿龙类、大盗龙类、似鸟龙类化石发现,但鸭嘴龙类的化石占绝大多数。新生代脊椎动物化石包括松花江猛犸象、梅氏犀、河套大角鹿等,构成了丰富的哺乳动物生物群。

  遗憾的是,黑龙江早白垩世的骨骼与足迹记录都非常稀少。唯一的记录是,1983年大庆石油学院(东北石油大学)的陈秉麟等学者在依兰县城南门外牡丹江西岸发现的一个恐龙足迹,但未具体描述与对比。

  2018年夏,化石爱好者朱利在达连河镇红星村路边新修开的剖面上发现了双壳类化石和龟化石,其旁边有一些有着明显规律的凹坑,疑似古生物的足迹。随后邢立达团队确认了这些印记为足迹化石,并迅速奔赴现场展开考察工作。

  据统计,依兰恐龙足迹群由5条行迹共计70个足迹组成,包括平行的蜥脚类恐龙行迹、三趾型鸟脚类行迹,延长的三趾型兽脚类行迹。

  蜥脚类足迹的后脚的长度约49厘米,由于右脚和左脚的步长明显不同,可能代表了跛行或异常的步态。

  鸟脚类足迹以趾迹为主,第三趾最发达,第二趾、第四趾的爪迹几乎呈三角形,且前缘圆钝。

  三趾型兽脚类的爪痕平行,被暂时归于游泳迹。兽脚类游泳迹和其它恐龙的步行行迹的组合,表明它们是在不同的时间和环境中形成的。考察队还重新描述了陈秉麟的旧记录,认为其足迹可能是甲龙类所留。

  依兰恐龙足迹群是黑龙江省报道的第一个早白垩世大型足迹点,该发现补充了该地区早白垩世的恐龙化石记录,也体现出了该地区恐龙生物群的多样性(包括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可能的甲龙类)。游泳迹的发现也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恐龙的行为。黑龙江晚白垩世的恐龙生物群(包括俄罗斯阿穆尔地区)很有可能就是这一生物群的延续。

  文/本报记者 颜菁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