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山粤剧院启动建设 将创体验式剧院综合体模式

佛山粤剧院启动建设 将创体验式剧院综合体模式

2019年12月26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佛山粤剧院启动建设将创体验式剧院综合体模式
    佛山粤剧院建设项目效果图。受访方 供图

  中新网佛山12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佛山粤剧院建设项目26日在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卫国路东延线北侧启动。据介绍,建成后的佛山粤剧院将开创体验式粤剧主题文化剧院综合体新模式,在传承粤剧文化、推广粤剧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真正让粤剧走向民众,让岭南文化花开湾区。

  粤剧是“岭南文化十大名片”之一。佛山乃粤剧发源地,历史上红船过处,弦歌声声。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正是在这块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热土中孕育成长的专业粤剧表演艺术团体。佛山粤剧院创建于1957年,一直以实力雄厚,台风严谨,演艺精湛而名重海内外,先后涌现了梁荫棠、钟卓芳、梁冠南、紫兰女等一批著名的粤剧表演艺术家。

  佛山粤剧院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括粤剧旅游剧场(大剧场)、小剧场、粤剧电影院、粤剧茶楼、粤剧非遗展览馆等,把粤剧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成集剧院演出、非遗传承交流展览、粤剧文化体验、少儿粤剧、文化休闲、剧团营运以及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和“体验式”的剧院综合体。

佛山粤剧院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姬东 摄
佛山粤剧院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姬东 摄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预计2022年建成竣工,届时将是集粤剧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展示窗口,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的新地标。

  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表示,剧院将以该建设项目启动为契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继续做好粤剧传承、普及、推广。

  据悉,近年来,为抢救传承粤剧传统技艺,佛山开展了《佛山粤剧六十年》口述历史工程,重新发掘整理有“粤剧四件宝”之称的四大例戏,复排传统大戏《香花山大贺寿》,创作了《小凤仙》《小周后》等优秀剧目并拍摄成粤剧电影。

  佛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粤剧院项目是该市推动粤剧传承发展的一大文化工程,也是擦亮佛山作为粤剧发源地名片的重要举措。佛山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不仅加大戏剧传承发展的政策优惠和财政支持力度,同时把文化场馆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文化保护和传承,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共生共荣,让市民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文化参与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