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2019年12月26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凡是‘国宝’,我们都是要争取的。”这是1951年郑振铎在一封信中所写。此情殷殷,至今可鉴。

  26日,“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新中国成立伊始,在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关心下,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抢救流散香港文物,成功抢救了中秋伯远、潇湘五牛、熙载祥龙、郇斋善本、陈氏珍泉等国之重器,开启了流失文物回归的篇章。

  这批信札主要是1952年至1958年间,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长郑振铎和“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成员之间的往来信件、电报存根等共计166页,涉及收购小组成立、文物收购原则、真伪鉴定、资金筹措等多方面内容,记载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抢救过程。

  据介绍,今年9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这批信札即将在香港拍卖,遂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系。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动作为,在尊重商业规则前提下成功竞购并捐赠国家文物局。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嘉德公司此举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抢救流散文物工作做出了表率。为做好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的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将这批信札整体划拨中国国家图书馆,与“西谛藏书”“木音信札”合璧收藏。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向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并宣布展览开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6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