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粤剧《谯国夫人》首演 展“巾帼英雄第一人”风采

粤剧《谯国夫人》首演 展“巾帼英雄第一人”风采

2019年12月28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剧《谯国夫人》首演展“巾帼英雄第一人”风采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广东粤剧院供图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28日电 (索有为 梁彦兰 马祯祥)由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联合出品的粤剧《谯国夫人》,12月28日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该剧展现了被周恩来总理称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巾帼英雄”的冼英终其一生心血,谱写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保护岭南地区百年安定史诗的风采。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广东粤剧院供图 摄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广东粤剧院供图 摄

  据介绍,冼英(古高凉,今广东茂名人)既是政治家,也是军事家,她不仅是爱国的典范与和平的化身,更是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作为岭南地区领袖,她毕生竭力维持国家安定和民族融合,极大促进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使岭南地区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是中国女性的杰出代表。

  粤剧《谯国夫人》由广东粤剧院和广州粤剧院首次联手创排,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两次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文汝清等联合主演;由著名编剧家王新生、梅晓编剧,著名粤剧编剧家陈锦荣、青年编剧冯敏仪担任粤剧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担任导演,舞美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季乔担任。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广东粤剧院供图 摄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广东粤剧院供图 摄

  “维护国家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永恒不变的追求。”饰演“冼英”的曾小敏说:“粤剧《谯国夫人》正是通过揭示出冼英的精神高度和爱国、爱民的大义之举,彰显‘天下一心’这一主题。很好地体现出岭南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民族团结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这部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该剧导演张平说:“粤剧《谯国夫人》是一部主题深刻,结构凝练,复杂厚重,视觉形象清晰明朗,人物形象鲜明生动的历史题材正剧。我希望通过这部剧呈现出一种爱国爱民、坚守和平统一的伟大民族精神。”在谈到该剧的唱腔风格时,张平认为,唱腔必须是原汁原味的粤剧唱腔,这是粤剧的特色,要先固本,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唱腔设计由著名粤剧音乐家黄壮谋担任,年过九旬的黄壮谋带着青年音乐员梁妙翠一起创作,这个“以老带新”的创作组合令该剧的唱腔既有浓郁的传统粤味又有新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