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电影、茅奖……回顾2019年中国文艺的高光时刻

中国电影、茅奖……回顾2019年中国文艺的高光时刻

2019年12月30日 13:58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或许,是国庆长假的某个夜晚,在座无虚席的电影院放映厅,银幕上的中国故事让你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之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也或许,是某个夏日的黄昏,一本好书,让你窥探到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之流泪,也为之会心微笑。2019走过,回望365日的奋斗与收获,欢乐与艰辛,人们一定也会记得那些与文艺相遇的心动瞬间。

  是那些精神产品的创造者们,用心用情用功,定格了2019年中国文艺的诸多高光时刻。

  金秋时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庄严隆重的阅兵式震撼国人时,中国电影人以特殊方式献上了对祖国的祝福、对人民的礼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中国式大片集体涌现,以8天50亿元票房成绩创造了“史上最强国庆档”。这些影片各有特色,而又殊途同归:面对宏大的礼赞主题,却从细微处入手,讲述中国故事,塑造平凡英雄,在细致铺陈中对接时代铿锵脚步,在温暖叙事中点燃观众家国情怀。《我和我的祖国》选取新中国70年历程中七个重要节点,带观众重温新中国成立、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经典时刻。《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危机的真实经历改编,在万米高空突遇极端险情的生死关头,中国机长和伙伴们临危不乱,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网友写下评语:“即使你事先知道结局,依然会泪流满面。”《攀登者》以1960年、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从北坡登顶珠峰为题材,塑造“攀登者”群像,高扬“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的民族精神。那些影片,那些默默无闻而又矢志不渝的小人物,那些有关奉献、牺牲、拼搏、捍卫、坚守的崇高词汇与时代精神,打动无数观众,亦生动诠释着“历史是人民写就”的价值主题。

  仍是金秋时分,中国国家博物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的帷幕。以茅盾先生命名的这一中国文学最高荣誉曾见证中国文学的光荣与梦想,而这一次,五部获奖作品,更从不同角度展示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卓越成就。皇皇三卷本《人世间》,一本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温情的小说,是梁晓声饱含深情的总结性作品,讲述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成长和温情,塑造了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中国人形象群体。《牵风记》,90岁的军旅作家徐怀中回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历史,金戈铁马与诗书礼乐交相辉映,对人与战争、人与自然、人的超越与升华等文学基本主题展开新的诠释。70后作家徐则臣的《北上》,写百年大运河沧桑巨变,将运河两岸人民的悲欢与梦想,汇入中国精神的深厚高远处。陈彦的《主角》,一个秦腔艺人近半个世纪的际遇映照着广阔的社会现实,接续着古典叙事传统和现实主义文学传统。李洱的《应物兄》写知识分子,在繁复渊博的叙事中,省察知识者精神状况,体现深切家国情怀。“博物馆向我们生动诠释着什么叫永恒,事实上,这也是我们内心的根本追求——竭尽全力向世界捧出我们所能奉献的最美好的事物,并坚信这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意义所在。”铁凝的致辞,为这个中国文学的高光时刻写下关键而深挚的注脚。

  春末夏初时节,坐标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向人们展示,何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是中国艺术的高光时刻。51台优秀剧目演出100余场,十余万观众走进剧场,近8万人次观看惠民公益展演,5万多人次参观演艺及文创博览会,近6万人次参观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1亿多人次在线上关注和欣赏艺术剧目,参与人数、社会关注程度均创下历史之最。而获得文华大奖的10个剧目,更是代表了当前舞台艺术创作水平。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被称为“像电影大片的红色舞剧”,时时有情怀,处处见匠心,“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舞剧《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谷文昌》《柳青》,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豫剧《重渡沟》、苏剧《国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国》,或围绕扶贫攻坚等重大时代课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或以雅俗共赏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积极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培根铸魂的作用,展现了中国舞台艺术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这样的高光时刻,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时刻,闪耀在2019时光之河的每一个角落,以其灼灼光芒,温润时代,照亮心灵,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立此存照,汇聚成中国人民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华章。而所有的高光时刻,或许都可以回溯到2019年春天,那个令文艺工作者意味深长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界委员,并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年,文艺家们,用令人激荡、令人回味的作品,来回应党和人民的期待,也展示在铸造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文艺必备的担当。

  (本报记者 付小悦)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