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过年 四川阆中向全球发出邀请

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过年 四川阆中向全球发出邀请

2020年01月04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到“中国春节文化之乡”过年四川阆中向全球发出邀请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成都1月4日电(王爵)还有20多天时间就将迎来鼠年春节了,1月4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揭晓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内容并正式向全球发出邀请:拜春节之源,请到阆中过年。

记者们的“长枪短跑”。主办方供图 王爵 摄
记者们的“长枪短跑”。主办方供图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以团圆为核心内涵,包括开幕式暨文艺展演、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等五大主题活动,以及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万人同品腊八粥等14个特色活动。在持续时间方面,前后长达38天。

春节老人赐福。主办方供图 王爵 摄
春节老人赐福。主办方供图 

  对于古城阆中来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阆中古城万人同品腊八粥”活动的开启,也标志着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开启。着力打造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舞台最大、传承最广”,面向全球的春节文化盛宴,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春博会)主题为“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

  据悉,今年的春博会5大主题活动分别是2020春博会开幕式暨文艺展演、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2020年落下闳春节文化暨国际天文学论坛、向百家使馆暨时代楷模大拜年和“千龙千狮闹新春”演出。14个特色活动则包括: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亮花鞋”等乡村文旅大看台、万人同品腊八粥、阆苑仙葩迎春灯会、网络系列征集活动、“全球网红·阆中有礼”打卡活动、古城迎春书画摄影展、川北婚俗新体验·我在阆中上花轿、踩嘉陵江福桥·赏山水城胜景、春节邮品大拜年、正月十六游百病暨春博会闭幕式。

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主办方供图 王爵 摄
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主办方供图

  据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晓平介绍,在内容和形式上,今年的春博会指导思想更新、内容更优、主办层次更高、传播范围更广,如坚持政企研结合,节约经费;文旅宣融合,更有仪式感;国内外统合,更具国际范。在活动内容方面,主办方优中选优,确定了有层次、有影响的活动,如春节文化博览园贺年会,既有国内外节目展演,还有产品食品展陈展销,集好看、好吃、好耍于一体;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向百家使馆大拜年,春节邮品大拜年等活动国际范儿十足,吸引更多的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关注中国文化,感知阆中年味。

"年爷爷”落下闳发布。主办方供图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突出团圆这一核心内涵,大力弘扬春节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吕军介绍,为了突出“团圆”的核心内涵,本届春博会将围绕“团圆”开展系列具有国际范儿活动,如主会场设置直径约40米,有近10层楼高的灯笼,使其成为国内外网红打卡地。春节期间,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与国内众多春节文化专家欢聚阆中,共同出席开幕式和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论坛,让阆中春节文化在国际上发出新时代的强音。

记者现场提问。主办方供图 王爵 摄
记者现场提问。主办方供图 

  谈及举办落下宏春节文化博览会的缘由,阆中市委书记张斌也认为,持续举办春博会,主原因首先是,落下闳是阆中人,在阆中人民心中地位崇高,阆中人民对他有深厚的感情,这是举办落下闳春博会的基础;其次,落下闳恒定正月初一为新年第一天,使阆中人民倍感骄傲,阆中人民非常珍视、重视过年。落下闳不仅是四川的落下闳,更应该是中国的落下闳、世界的落下闳,阆中有责任、有义务推动落下闳及春节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作贡献,这是举办落下闳春博会的目标。(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