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研讨作家沈洋长篇报告文学:如何讲述扶贫故事?

专家研讨作家沈洋长篇报告文学:如何讲述扶贫故事?

2020年01月15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作家沈洋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简称《磅礴大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介绍,该作品全文约20万字,入选了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资助项目,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次研讨会现场。尹超 摄
本次研讨会现场。超侠 摄

  据介绍,《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书写了云南昭通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个600万人口的贫困大市,通过精准扶贫、多重改革,从物质到精神都得到巨大改变并脱贫致富的过程,首发于《中国作家》2019年第10期上。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表示,这部作品介绍了昭通的人文特质、区域特色等等,自己曾去过昭通,也感受到这块大地和文字的一致性,“这本书从扶贫这个角度切入,非常好地反映昭通这几年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方面的工作。”

  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则认为,记录我们这个大时代,报告文学是最贴切、最接地气的。此外,在故事刻画人物细节等方面,青年作家还要向资深作家学习,“这样写我们的报告文学才会有血有肉,才会有经典性,有些范本意义。”

  从小说的内容出发,评论家李炳银认为,农村是在变化的,那些有关扶贫的作品,从农村一线给我们提供了新鲜的生活动态和农村的“变”:向富裕和文明的变,向好的变。而从文学角度来讲,“我们报告文学的写作,给我们的生活、给文学添加了亮色。这部作品从温热的途径上生长起来,我相信它会有生命的。”

  “具体的书写上,沈洋采取的是‘百科全书’式的纪实写法,有地理的、人文的、经济的……”评论家李朝全分析,因此,它有地方志或者地方史志的意义,这就体现出报告文学的价值。(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