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故宫年夜饭确认取消,6688元一桌到底贵不贵?

故宫年夜饭确认取消,6688元一桌到底贵不贵?

2020年01月17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 这几天,故宫又双叒叕上热搜了,主要是因为“吃”:先是有消息称故宫推出年夜饭每桌6688元,然后没多久,又有报道称故宫年夜饭取消。

  记者16日在实地探访中得知,故宫年夜饭确实已取消。实际上,此前故宫角楼餐厅曾供应火锅,同样成了大热门……“故宫是否过度商业化”的相关话题,也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故宫角楼餐厅。上官云 摄
故宫角楼餐厅。钟欣 摄

  故宫“年夜饭”确认取消

  日前,“故宫年夜饭取消”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受到网友们关注。此前,“故宫年夜饭每桌6688元”在12日成为网络热搜第一名。

  其实,准确说来,是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服务,每桌按十人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680元。

  但没几天,却有消息称故宫“年夜饭”取消了。16日,记者来到了故宫角楼餐厅,大约上午11点左右,餐厅内已经有不少前来就餐休息的顾客。工作人员确认了年夜饭取消的消息,但并未透露具体原因。

  据悉,目前故宫角楼餐厅正常营业,时间是早晨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

  6688元的年夜饭贵不贵?网友开脑洞了……

  故宫角楼餐厅位于故宫博物院的出口神武门外,白天供应各种简餐。该餐厅不属于故宫门票覆盖区域,无论是否游玩故宫,都可以在这里用餐。

资料图:故宫餐厅内一角。上官云 摄
资料图:故宫餐厅内一角。钟欣 摄

  有媒体在12日报道,故宫角楼餐厅将供应每桌6688元的年夜饭,此消息随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当时记者向餐厅求证得知,预定时间是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且已经全部预约满了。

  面对价格近7000元的年夜饭,有些人开始质疑故宫过度商业化,也担心文物的安全。但更多人认为,把时间、地段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这个价位不算很贵,北京不少高档饭店的年夜饭都比该价格高。

  有趣的是,一位网友调侃式的评论获得许多点赞:“这地段真不贵,只是高调了。请问是宫女上菜吗?”

  那些有关故宫“商业化”的讨论

  其实,这并不是故宫因为“饮食”第一次引发讨论。

  2019年3月,故宫角楼餐厅曾因供应火锅刷了一次屏:一份别致的“圣旨菜单”:“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汤底——万寿菊花锅,酱料——江山社稷酱,涮肉——科尔沁牛上脑……”

  店内主打的“万寿菊花锅”,据说还是慈禧发明的。蘸料的灵感来源于江山社稷五色土,将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调制五种蘸酱,酸辣鲜香,

  不过,此次火锅供应在受到追捧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会有火灾隐患,尽管官方后来解释该火锅是使用电磁锅而非炭火锅,但火锅供应仍然被叫停。

    资料图:2019年2月22日消息,故宫角楼餐厅于今年大年初一正式开业,产品以火锅为主。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2019年2月22日消息,故宫角楼餐厅于猪年大年初一正式开业,产品以火锅为主。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其实,近年来的故宫早已成为一家接地气的博物馆,不光许多文创产品都很受欢迎,还“跨界”涉足饮食领域,咖啡等都深受人们喜爱,有人调侃,这绝对是文博界的带货“网红”。

  不过,这也曾为故宫引来“过度商业化”的质疑。对此,有人认为,适当商业化是一种合理开发,将收入用在文物维护上没什么不好。比如故宫角楼餐厅原本就在神武门外,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赋予适度的餐饮休闲功能,还能提升故宫的亲和力。

  “故宫”是个文化大IP,人们愿意预约、排队来这里品尝美食,愿意购买故宫的文创产品,更大程度上是看重其背后的深厚底蕴。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故宫吃火锅以及预定年夜饭的人,在意的不会是花了多少钱,而是能否真正身临其境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味儿。文创美食的另一重价值,大概正在于此。(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