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赵忠祥的60年主持往事:我是被时代造就的一个人

赵忠祥的60年主持往事:我是被时代造就的一个人

2020年01月17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一路走好!100秒回顾赵忠祥生前珍贵影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 题:赵忠祥的60年主持往事:我是被时代造就的一个人

  记者:袁秀月

  16日早上7点半,赵忠祥因病去世,享年78岁。

  让人遗憾的是,这天还是他的生日。从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的中国记者,到主持《动物世界》、春晚,他在人世间兜了一圈,最终在生命起点的日子归去了。

  赵忠祥曾说,我是被时代造就的一个人。回顾他人生的这78年,也曾有许多往事难以忘记。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史奎华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史奎华 摄

  “中国的克朗凯特”

  1959年,周恩来总理到电视台视察,当了解到电视台缺少播音员的情况后,亲自批示在北京的中学生里挑选电视播音员。

  北京市第22中学的学生赵忠祥从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新中国的第一位男播音员。

  那时,中国的电视事业才刚刚开始,工作人员很少,播音员只有一个,就是沈力。她什么节目都要做,新闻、社教、体育,忙得不亦乐乎。

  后来赵忠祥成为沈力的搭档,就变成了两个人忙。赵忠祥曾回忆,那时天天做直播,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一个星期紧张七天,夏天一身热汗,冬天一身冷汗。这也消耗着他的精力,他1米78的个子,体重只有62公斤。

赵忠祥早年播音照片
赵忠祥早年播音照片

  但日复一日的电视直播,也锻炼了赵忠祥的能力,很多重要时刻和重要信息,都经由他的声音传递。

  1960年国庆实况转播,1976年周总理逝世、毛主席与世长辞,1979年播送《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

  赴美国采访时,美国媒体曾将赵忠祥与美国著名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相提并论,称他是中国的克朗凯特。然而他却不以为然,因为克朗凯特65岁退休时,仅主播了20年的新闻节目,而他当时还不到40岁,就已有了近20年的新闻播音经历。

  “我确信,再过20年,我的成绩是克朗凯特望尘莫及的。”赵忠祥在自传中写道。

资料图
资料图

  “抠门”的主持人

  然而,赵忠祥却并没有机会实现这个宏愿。1985年,他离开了新闻播音岗位。

  对于这个转折是怎么发生的,赵忠祥没有做过详细的解释,但对他来说,这大概是一次挫折。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次调离,他成了专职主持人,开辟了另一个天地。

  他成为了《动物世界》的专职解说,一干就是多年,他那低沉悠扬的声音,成为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他曾说,主持《动物世界》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做的事,他因此变成一个环保的人。 

  他前后主持过13届春节联欢晚会,他曾回忆,第一届春晚的第一句话就是他说的。他和倪萍的搭档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个庄重一个亲和。

赵忠祥和倪萍搭档
赵忠祥和倪萍搭档主持

  1991年开始,赵忠祥和杨澜搭档主持《正大综艺》。因为是娱乐节目,赵忠祥曾犹豫许久,主持风格上也难以适应。不过几期过后,就得到了前任主持人姜昆的好评,“大哥,您接住了”。

  倪萍曾说,她和杨澜都属于比较好胜的人,而赵忠祥是心甘情愿托着她们俩的人,就像父亲一样。

  不过,她俩也经常吐槽赵忠祥,说的最多的就是“抠门”。倪萍说,赵忠祥家的沙发皮是人造革,站起来的时候都需要别人拉一下,因为会被粘住。杨澜也说,自己录完节目饥肠辘辘地到赵老师家,只有碗炒剩饭招待。

赵忠祥搭档杨澜
赵忠祥搭档杨澜

  从业60年

  2009年,在为央视工作近50年后,赵忠祥正式退休。但他并没有过上颐养天年的舒坦日子,而是开始各种新尝试。

  当年,他便和吴宗宪一起搭档主持综艺节目《舞林大会》。吴宗宪风格诙谐搞怪,主持时喜欢即兴。这给赵忠祥带来了一些挑战,他曾说,“这是我主持这么多年当中很怪的一次,以前我们不管跟什么人合作主持都会有沟通,甚至是排练。我跟倪萍和杨澜,一段主持词会弄两三天。这次呢,我就觉得……全新吧,我不定性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学仕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之后,他接连主持了《王者归来》《老赵会客厅》《中华好诗词》等多档节目,此外他还写书,发表诗集,业余时间则遛狗、画画、收藏古玩,与夫人买菜做饭。他说,人越来越老,所追求的生活越发平淡。

  不过,退休后的赵忠祥也遭遇了不少争议,但他似乎很淡然,他曾说:“网上的那些东西,我很少去注意,我也基本不上网,只要我说错了的,我肯定去改,要是没错,我一定还是坚持我的观点。”

  2010年,赵忠祥曾用感恩、尽力、无怨无悔来总结他的50年职业生涯。

  “如果没有碰上电视的时代,没有碰上改革开放,我想也没有现在的赵忠祥。这50年来,我能说,每一项工作我都尽力而为,不拖人后腿。”

  今年正是他从业60年,但他永远离开了。

  他的同行后辈倪萍、杨澜、姜昆、金龟子、董浩、李小萌、李湘、张泽群等纷纷发文悼念。

  倪萍说,赵老师是我们几代主持人学习的榜样。(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