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开闽姓氏文化园落户福州 助力中华姓氏申遗

开闽姓氏文化园落户福州 助力中华姓氏申遗

2020年01月20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开闽姓氏文化园20日正式落户福州市三坊七巷,将聚焦“传承姓氏文化、弘扬福建精神、助力姓氏申遗”,邀请全球福建华侨华人组织、宗亲组织以及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共同参与,建成一座海内外开闽族裔的寻根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当天,由福建省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朱子文化发展促进会等联合主办的开闽姓氏文化园开园揭幕仪式暨《福建姓氏大典》编撰研讨会在福州市举办,吸引了境内外文化学者70余人参加。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说,中华姓氏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强烈的祖根情怀和血脉之情,是中华民族子孙寻根溯源的“活化石”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原主编蔡干豪表示,福建作为中华姓氏文化的重要发展地,承载着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对中华姓氏文化的贡献与提升,极大促进了中华姓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另一方面福建是“海丝”核心区,与台湾、广东、浙江及东南亚国家血脉相连,是台胞和华侨华人魂牵梦绕的祖籍地,使福建在中华姓氏文化传承和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推动中华姓氏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将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中华姓氏文化的传承传播活动。

  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市举办,中华姓氏申遗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此前不久,首届中华姓氏申遗大会同样在福州举行。

  福建省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开闽姓氏文化园通过开设姓氏寻根驿站和海峡修谱中心,将为海内外福建姓氏宗亲寻根谒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