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见田子坊,做个快乐的文艺青年

重见田子坊,做个快乐的文艺青年

2020年03月23日 14:32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见田子坊,做个快乐的文艺青年

  ■本报实习生 王宛艺

  本报记者 王 蔚

  刚刚过去的星期六是上海田子坊恢复开放的首个周末,仅一个上午,田子坊景区就接待了近千名游客。景区内店铺的复工情况已经达到八成,除去餐饮,只有零星几家店铺还未开张。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自3月18日重开以来,田子坊只开放2号口作为景区唯一的入口。考虑到是开放后首个周末,特意将入口全部开放,“没想到还是有那么多人,大家都憋太久了”。

  来自英国的劳伦家住附近,来中国三年了,田子坊一直是她周末聚会的好去处。除向工作人员出示随申码及门票预约码,并测量体温,劳伦还需要在外国人士登记单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我并不觉得麻烦,相反这么做让我觉得很安全。”劳伦笑着说,这里依旧洋溢着她热爱的那股“中国味儿”。

  越来越多消费者走了进来,让田子坊里的文创产业萌发出新的生机。“开了好,开了就有收入,就有希望。”XMJ Photography店长说。上午她以1500元的价格成交了一幅摄影照片。她说,虽然营业额和之前不能比,但至少有顾客走进走出,也会买些拼图、明信片之类的衍生小物件,这些细碎的收入让她看到了曙光。

  此前一个月的停摆,无疑是所有商家经历过的最凛冽的寒冬。然而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一个月,我也没闲着。”疫情期间,陶艺师蒋师傅整日待在逸飞陶艺工作室的小阁楼里,踏着自己的节奏,思考、钻研、设计、烧制陶瓷坯。在属于蒋师傅的小工作室,摆了一屋子各式各样的陶瓷坯,但蒋师傅还是不满足:“要想将这种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最讲究的就是艺术和创新。”

  店里的顾客陈女士非常看好文化类产品的未来,“中国人会更加静下心来,更加专注精神层面。等疫情散去,恢复以往的平静,这些文化相关的物件非常有可能立刻流行起来。”

  无独有偶,夏侯文青瓷艺术馆也在努力走上正轨。门店负责人连慧珍介绍,此前他们就有线上接单的服务,为一些企业定制独一无二的青瓷烧制。实体店未开放的这段时间,他们的线上工作并未停止,“尽管销量还是受到疫情影响,但还是聊胜于无”。

  在田子坊的墙上,张贴着“免租”的海报:动漫人物拿着印有“免租”的大红纸,竖起大拇指,并配字:“抱团取暖”。

  2月初《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外发布,上海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免收今年2月、3月房屋租金。这个给力的政策让不少店家松了一口气:“大家生意都难做,这个政策确实帮我们解决了拿不出钱的燃眉之急。”

  最近,上海文创企业再次等来好消息:首期规模暂定10亿元的“文创保”专项贷款产品3月20日正式发布,解决了不少中小微文创企业的经营难题。除了推出“文创保”,还将成立线下的服务工作站,并逐渐建立长效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不断完善面向中小微文创企业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得知这一消息的茶器文创店店长梁柯看到了希望,“希望我的小店越开越大、越开越多,让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茶器能够更大范围传播出去”。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