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箭扣长城东段4月底启动修缮

北京箭扣长城东段4月底启动修缮

2020年03月31日 09:2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箭扣长城东段4月底启动修缮

箭扣长城东段(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于丽爽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张德荣)箭扣长城东段修缮工程近日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将于4月底开工,年底竣工。

  箭扣长城东段位于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东南侧山岭之上,总体修缮长度885米,总计敌台8个。该段长城上有在驴友中知名度极高的正北楼、石门、翻石过海、油篓顶等景点,是箭扣长城最险峻的一段。

  箭扣东段依山险而建,年久风化损毁,大部分区域城砖坍塌严重。因为险峻奇美,箭扣东段在驴友中知名度极高,尽管未开放段长城明令禁止攀爬,但每年慕名而来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加剧了长城本体的损毁,也严重威胁驴友自身的人身安全。

  “本次修缮将以排除安全隐患为主要目的,保证文物建筑安全为基本,不过分修缮,保护箭扣长城的惊、险、奇、特、绝、野的特点,妥善保护箭扣长城周边的整体景观风貌,延续箭扣长城独特的文化景观特征。”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介绍。

  “整个箭扣东段,险情都比较相似。如油篓顶,也就是129号敌台,已经没有城砖保护了,城墙心都是裸露的,驴友都是手脚并用攀爬,非常危险,又对长城造成严重破坏。修缮将排除险情,进行加固。122号到123号敌台,城墙的砖石都已经坍塌,损毁严重,修缮时也将进行抢险加固。”张彤介绍。

  箭扣长城总长7071米,因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是明代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从2017年底开始,怀柔区组织对箭扣长城进行全面踏勘,并通过无人机航拍、3D建模等创新技术手段对长城本体保存现状、险情病害进行了全方位的数据采集,制定了翔实的抢险修缮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三段修缮,修缮长度2232米、敌台和敌楼11座。

  据了解,箭扣南段修缮计划2021年启动,包括154号敌台以北墙体到162号敌台及1678米墙体。“南段险情和箭扣二期比较相似,都是墙体坍塌严重、墙心裸露、平台有大裂缝等,修缮工程也以抢险为主。”张彤表示。

  此外,今年,怀柔区还将对怀柔段长城出现险情的段落进行抢险,重点完成80号敌台、176号敌台、磨石口水关关门的抢险。同时,做好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计划实施红螺寺修缮(三期)、辛营关帝庙修缮工程、长城环境整治和慕田峪监控等项目。同时,继续聘请专业队伍,对全区65.4公里长城进行环境专业清理,确保长城安全、整洁。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