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齐格弗里德牧歌》背后的故事

《齐格弗里德牧歌》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31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温柔倾诉

  阿果

  这是1870年圣诞的早晨。琉森湖畔特里布申小镇一个微微凸起的坡上别墅中,柯西玛照例从沉睡中醒来。她望着从厚重天鹅绒窗帘缝隙透入的晨曦,突然来自房外的音乐让她竖起耳朵。弦乐起伏蕴藏的情感,好似爱人温柔的倾诉,漩涡一般将人抱住。随着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加入引航,爱与幸福的主题越发深厚绵密,将人往深水区拽……这是梦吗?柯西玛起身推开门,见丈夫瓦格纳一边指挥,一边微笑望着她……

  柯西玛突然明白:今天是她的生日,这是瓦格纳送给她的生日礼物!眼泪不由夺眶而出。这是多么俗常而不凡的一天。注定要被写进音乐史的一天。时间精确在7点30分。

  虽然这次演出只有五六样乐器,15位乐手,在环形楼梯进行,但其中饱含的浓情一点都不单薄。

  柯西玛在日记里回忆道:“当我醒来,我听到了声音,它越来越响,我不再以为自己是在梦中。那是音乐,多么美妙的音乐!音乐逐渐消逝,理查德带着孩子们,将‘生日祝福交响曲’的乐谱送给我。我感动得哭了,屋里其他人也哭了。”

  多年后,大指挥家托斯卡尼尼为此感叹道:当那天清晨柯西玛在乐曲声中醒来时,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在这首起初被命名为《特里布申牧歌》的总谱献辞上,瓦格纳写道:

  现在,我的挚爱将被一首愉快的歌曲唤醒

  音乐里有我的灵魂,这是给你的,爱的礼物

  回忆的喜悦,就封存在这座秘密圣殿中

  温柔的,像是有一支玫瑰藏在那里

  之前柯西玛已为瓦格纳生下二女一子,她是历经六年之久的跨越障碍赛之后,才得以离开指挥家彪罗,成为自己倾慕的音乐家的妻子。这一年,瓦格纳57岁,柯西玛32岁。

  而理查德·瓦格纳对妻子的感激与爱,惟有音乐来告白。

  此后,瓦格纳经常会在私人场合为柯西玛演奏此曲,这是属于他们的秘密私曲,起初并不打算出版,后来迫于经济拮据,于1878年2月将这首乐曲编成管弦乐版,并改名为《齐格弗里德牧歌》(齐格弗里德是他们的儿子,名字来自瓦格纳的歌剧人物),卖给了出版商。若非如此,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听到这首乐曲。

  音乐家瓦格纳创作了诸如《尼伯龙根指环》等多部大歌剧,对普通人而言,那是令人望而却步的高海拔,而不足20分钟的《齐格弗里德牧歌》却和善可亲,它已伴我一个冬天的晨跑了。想着一百多年前,柯西玛收到这份生日礼物时的激动,我的心跟着暖烘烘的。音乐真是极度魔幻的东西,它令人心软如此,爱情得永恒。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