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闹婚”陋习引发热议:不文明恶俗行为如何杜绝?

“闹婚”陋习引发热议:不文明恶俗行为如何杜绝?

2020年04月08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记者 上官云)“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

  日前,#最不能理解的地方风俗#成了微博热门话题,在网友列举的各种最不能理解的地方风俗中,无底线的“闹婚”或者说“婚闹”行为占据了前排位置,引发热议:闹伴娘、闹新娘,或在结婚酒席上刻意设计一些新娘和公公之间搂搂抱抱的环节,令观者尴尬。

  这些不文明的恶俗行为,应如何杜绝?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虐新郎、闹伴娘……奇葩婚俗一度频现

  闹婚本是一种婚俗习惯。然而,近年来一些类似“闹伴娘”婚俗陋习却不断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好好的婚礼变成了闹剧。

  2009年11月22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青年曾凡旺本将迎娶新娘。然而,在接亲途中,闹婚朋友将油漆泼了他满身,随后突发意外,该青年全身被烧焦,并险些丧命。

  2013年,发生在山东省泰安市的一起猥亵伴娘案引起广泛关注:16岁的女孩高某为朋友充当伴娘,却在“闹伴娘”时遭到猥亵。此后,高某精神受到很大打击,多次试图自杀。

  2018年2月,发生在江苏盐城一婚礼现场的“公公吻新娘”的“表演”行为,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众多网友谴责此种婚俗恶劣低俗。

  对此,有人总结出了低劣婚闹行为的几种类型:虐待、折腾新郎;调戏新娘或伴娘;新人父母被要求扮丑、游街……此外,还有阻拦婚车强行索要香烟、红包等陋习,令人十分无奈。

  “闹婚”,在古代也是陋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种种“闹婚”恶劣行为中,总有人以“传统习俗”的名义加以辩解。事实真是如此吗?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闹婚”的行为据信可以追溯到汉朝,有一种说法称,它的出现源于古人驱邪避灾的愿望。

  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古代的新婚男女往往缺少婚前交往,闹婚习俗中,人们适当为难一下新郎新娘,气氛比较热闹,也能使他们尽快熟悉起来,缓解新人的紧张感。

  “闹婚在《汉书》中已有记载,一开始就是被当做陋习记录下来的。”民俗学者王娟介绍,古代有不少比较恶劣的“闹婚”行为,甚至有致人死亡的。

  唐代《酉阳杂俎·礼异》记载:“律有甲娶,乙丙共戏甲。旁有柜,比之为狱,举置柜中,覆之。甲因气绝,论当鬼薪。”说的就是乙丙“闹婚”行为太过分,导致新郎甲身亡,二人也依律被判“鬼薪”之罚。

  多措并举整治婚闹陈规陋习

  必须看到的是,近年来,一系列直指婚俗陋习的措施先后出台,直指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对移风易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8年3月,江苏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针对婚庆行业发出通知,要求强化对婚礼司仪、节目演员的培训和监管,引导其切实履行“倡导文明婚礼、抵制陈规陋习”的责任。

  2018年12月,据央视新闻报道,针对婚俗陋习,民政部要求,要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图片来源:新闻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新闻视频截图

  2019年5月,有报道称,山东省莘县七部门发布通告,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用胶带把新郎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婚闹行为。

  恶俗不能假借“习俗”之名

  杜绝低俗闹婚陋习,在加强制度、规则约束的同时,扭转人们价值观念也是题中之义。

  实际上,“闹婚”中一些陋习能够流传到现在,其症结有传统文化糟粕成分的影响,也有闹婚者文明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

  另外,在许多类似“闹婚”陋习中,人们往往觉得婚礼是喜庆的场合,某些“闹婚”行为是增添热闹气氛,不愿意对肇事者深究,这更是对恶俗行为的一种变相纵容。

  王娟表示,因为长久以来的累积,人们已经把“闹婚”陋习这种不恰当的行为当成习俗,虽有不快,但大多数时候会选择忍耐。要改变这种认识,其实就是一种价值观念的转变。

  所以,就个人而言,要认识到恶俗“闹婚”行为的危害,这也并不是值得提倡的习俗;勿以恶小而为之,将自身道德文明建设与规则约束结合起来,对婚闹说不。

  可喜的是,从每次“闹婚”陋习引发的抨击来看,公众对这种丑态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良好社风民俗的建立,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