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古塔保俶塔“痊愈”将重新开放

杭州古塔保俶塔“痊愈”将重新开放

2020年04月10日 12: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杭州4月10日电(记者段菁菁、崔力)碧波万顷,层峦叠翠,西子湖畔的杭州进入“春日时间”。矗立于杭州西湖北岸的保俶塔也于近日完成维护保养,即将“痊愈”亮相。

  这座古塔初建于一千多年前,2013年,保俶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10月,因塔刹刹顶局部倾斜,保俶塔接受了近半年的“闭关”维护保养。“通过我们现场勘察,并结合受损痕迹分析推测,塔刹倾斜可能是因塔尖风化,再加上风筝线的外力作用。”岳庙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田强说。

  为了修复这一“国宝级”文物,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等文物修复专家进行了“联合会诊”。

  国内文物保护权威机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专家实地指导实施塔刹刹顶卸下,进行X射线探伤检测分析以及三维数字化扫描,为倾斜部分的修复及归安提供数据支持。

  卸下塔刹时,专家发现刹尖上还刻着经文,“虽然塔刹受损情况不容乐观,但也反映出中国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水平之高——在薄薄的铜皮上面还能印刻经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马菁毓说,“塔刹铜质构件现存状态极为脆弱,需要局部补强,同时又不能让它上面的经文受损。”

  经过近4个月的针对性“闭关”修复,塔刹刹顶在今年农历春节前已完成了修复、归安等工作。

  “脚手架拆除意味着保俶塔维护保养工程实施内容已全部完成。但因为疫情的关系,拆除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许丽丽说,“脚手架全部拆除后还需要完成封闭区域的整治工作,比如绿化整理和环境恢复工作等,最迟4月底,‘痊愈’的保俶塔就能重新开放。”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