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敬一丹出书送别母亲 倾吐失亲之痛

敬一丹出书送别母亲 倾吐失亲之痛

2020年04月26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敬一丹出书送别母亲倾吐失亲之痛
    敬一丹随笔集《床前明月光》。 土木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妈妈去世以后,我的很大一个改变,就是比以往更能意识到自己站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上,一下子就站在了夕阳里,一下子就望到了月光,也望到了天慢慢黑下去的那一步。”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日前推出怀念逝去母亲的随笔集《床前明月光》,书中细腻、深情地描述了作为女儿的敬一丹,在妈妈的病床边,对于生命、亲情的思索。

  26日,敬一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本书写的是昨天的事,但是这本书是为了明天写的,我们在今天面对明天的时候,面对未来的时候,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会遇到生命的进程这样的话题,所以面对着时光、生命,面对明天,我们最好从现在开始就有生命思索,就有更多的生命思索。”

敬一丹 土木 摄
敬一丹。 土木 摄

  敬一丹表示,《床前明月光》这个书名是自己在母亲床前想到的,“在病床前陪伴,那是一个很痛苦的经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妈妈一点一点的走进暗夜,但是即使是至暗时刻,在人生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有光的,那就是月光。”

  敬一丹称,《床前明月光》的写作首先是完成母亲的嘱托,“妈妈在病床上给我说,你把这段写写吧,我不能写了,我妈妈是一个习惯记录的人,当她没有能力去记录的时候我来做这件事。还有我内心里的感受,如果不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它记录下来的话,我好像就很难让自己安下心来。”

  敬一丹坦言,这一次的写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一种痛感的记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更清醒的认识了我的至亲,认识了我自己,认识了血脉,所以即使是很痛苦,这种记录也是有价值的。”

  “写这本书还有一个想法,我想把我对生命的认识,和家里的孩子们进行一个深度的交流,当家里遇到这样至亲逝去的时候,大家有时选择把难过都深埋在心底,我觉得这种失亲之痛,如果亲人间有一个深度交流,我们之间会有更多的情感,也会有更多的理解。”敬一丹说。

  面对当下了疫情,敬一丹感叹,“写完这本书的时候疫情越来越严重,所以那段时间我就更能够理解失亲者那种心碎,所以我想失亲不是一个人的痛,在这样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那么多的失亲者所感受到的痛苦,是需要大家互相倾诉,互相慰藉的。”

  在《床前明月光》后记中,敬一丹写道,“对失亲的生者来说,伤痛,烙在心底,生死之问,伴着余生。尽管在巨大的苦难面前,‘疗伤’‘治愈’这样的词显得很无力,但,毕竟日子还在眼前。也许,我们需要倾诉、释放,需要相拥取暖,彼此慰藉。”(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