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江华村民家中现近两百年老地契

湖南江华村民家中现近两百年老地契

2020年05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永州5月11日电 (刘明政)“立永批字人徐耀南之携六房等原有祖遗公山大地名邑水源冲,上凭道州倒水为界……”近日,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鹿洞村村民刘作荣展示了一张清代道光年间的老地契。在江华县境内民间出现保留如此完整的历史地契,较为罕见。

湖南江华村民家中现近两百年老地契。江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江华村民家中现近两百年老地契。江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辨认,这张老地契订立于清代道光九年八月初三(公元1829年),距今已有191年历史。地契书写在绵纸上,因年代久远,纸页已经泛黄,但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辨。个别略有破损,但总体比较完好。

  这张老地契记录着鹿洞村刘氏家族先辈与他人交易土地的情况。地契完整记载刘氏家族先辈所租山地的详细四至界限、租金、在场人、订立时间等信息,可以看出当时刘氏家族的成员对请人到场、立字为据等手续很看重,按现在来说,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这张老地契是我们祖上传下来的,一直保留至今,也可以说是唯一的传家宝了。”今年74岁的刘作荣自豪地说,他曾听同族老人讲起过,鹿洞刘家是从湖南新化县搬迁到江华的,原居住在鹿洞村北卡瑶山里,1958年大搬家才从北卡搬到现在的所在地,刘家祖上就非常勤俭,因深得竹器编织、伐木、围猎诀窍,收入不错,家族中也从最初的一穷二白到殷实大户。这张地契能折射出刘氏家族当时的经济实力,从而不断繁衍壮大家族成员。

  业内人士表示,地契作为见证中国土地权属变更的重要历史资料,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地所有权制度、土地权属变更及对土地的管理制度,甚至反映某一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张看似轻盈单薄的老地契,却承载了刘氏家族最为深刻厚重的历史。”(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