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 展“世界美食之都”风采

江苏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 展“世界美食之都”风采

2020年05月1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展“世界美食之都”风采
    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菜点--蚕豆糁。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中新网扬州5月11日电 (记者 崔佳明)“不时不食,顺时而食”--中国早在上古时代的《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指导人们顺应季节与节气变化而饮食的生活原则。11日,记者获悉,扬州大学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推出二十四节气菜点。这场名为“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创意活动,正是通过美食“在舌尖上创意地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二十四节气”菜点--香炸鳝酥。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摄
“二十四节气”菜点--香炸鳝酥。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扬州是“中国淮扬菜之乡”,扬州美食已经成为扬州走向世界、世界认识扬州的金色名片。今年4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美食之都”揭牌,再次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扬州美食的独特魅力。

“二十四节气”菜点--熟醉六月黄。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摄
“二十四节气”菜点--熟醉六月黄。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二十四节气在四季中轮回,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记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数千年以来,二十四节气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农业生产与日常生活。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菜点。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摄
扬州推舌尖上“二十四节气”菜点。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美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以美食、环境氛围为载体,面向世界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大学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正积极加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中,努力振兴中国优秀传统生活方式。

“二十四节气”菜点--蒲菜涨蛋。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摄
“二十四节气”菜点--蒲菜涨蛋。 扬州大学烹饪学院供图

  “二十四节气菜点”正是从不同节气的气候特点和时令食材出发,从雨水、小满、夏至、白露、秋分和大雪等二十四节气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符合故事背景的菜品。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周晓燕说,“我们遴选的代表性菜肴均以扬州美食为主,全部由中国烹饪大师担纲制作,聘请专业化拍摄团队进行视频录制,并将作品及时上传全球中餐繁荣网上课堂,海外国家和地区可以方便欣赏和学习扬州经典美食菜肴,展现‘世界美食之都’的风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