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2020年05月17日 2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可就在20多年前,由于矿产开采,险遭破坏。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把它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了下来。20年来,当地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致力保护好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1999年9月,福建成立联合考古发掘队,在万寿岩陆续发现2000余件石制品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年代距今有3万多年至18万多年,还发现了120平方米的古人类石铺地面遗址。

  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 郑国珍:这是我们中国首次发现的3.5万年前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古人类能够创造出来的构筑物,院士贾兰坡作出了非常非常权威的鉴定,这是东南沿海的首次重大发现,这个遗址必须保护下来。

  但在当时,想把遗址保留下来却并非易事。由于石灰矿储量丰富,三明钢铁厂当时正对万寿岩展开大规模爆破开采,也已带动大量周边居民就业。

  福建省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余生富: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三钢的矿山开采危及洞穴的安全,爆破点距离我们万寿岩的洞穴不到100米的距离, 我们立即把这种情况向上面作了报告。

  一旦停止开采,不仅前期3个亿的投资近乎打了水漂,钢厂还面临停产风险。

  三明钢铁厂矿山公司原总经理 李兰九:三钢的钢材在福建省,基本上占据市场的80%到90%,如果三钢停产了,肯定是对基础建设这个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福建省文化厅就此事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关于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保护有关情况的紧急汇报》。

  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就此件作出特别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福建省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苏世斌: 在批示中明确提出,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牟取眼前或局部的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很有担当,很有魄力,很有前瞻性。

  同时,习近平要求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也要求三明市协调、帮助三钢尽快在异地选定新采矿点,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并决定由福建省财政拨款50万元,用于遗址群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

  2000年1月25日,习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明万寿岩保护,并于去年底专题协调,作过进一步保护安排,请省文化厅进一步提出全面保护规划和意见。”

  福建省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苏世斌:正是他的这两次批示使万寿岩得以保存了下来,为万寿岩下一步的保护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随后,三钢立即停止爆破开采,并按照批示另选采矿点,转型发展。一锤定音,万寿岩遗址得以整体保留。

  二十年来,三明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

  福建省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余生富:我们按照批示精神,持续不断地推进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保留了当年的矿山遗址。这不仅是要让现代的人们了解当年文物保护工作的困难和在经济利益上的巨大牺牲,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对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能够相辅相成的认识不断提升。

  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参观者 朱艳芳:还能够看到保存这么好的遗迹遗址,能够亲身体会这个古人生活过的地方,我觉得这个真的是非常幸运的。

  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