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东汉普光寺时隔近百年重现1800年前古刹

山西东汉普光寺时隔近百年重现1800年前古刹

2020年05月19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东汉普光寺时隔近百年重现1800年前古刹
    为完善建筑布局及使用功能,增加一些配套建筑,仿唐建筑高大宏伟。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太原5月19日电 题:山西东汉普光寺时隔近百年重现1800年前古刹

  作者杨佩佩

  时隔近百年,山西太原西缉虎营15号,始建于东汉时期的普光寺再度向公众敞开大门,重现1800年前古刹。在沉寂多年后,这座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经过修缮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每次路过,都会被这座古色古香的寺庙建筑所吸引,但从未了解过它的历史。”从小生长于斯的梁志刚已年过七旬,得知普光寺对外开放的消息,专程前来参观,重新认识这处被民众遗忘的古建。

在沉寂多年后,这座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经过修缮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杨佩佩 摄
在沉寂多年后,这座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经过修缮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杨佩佩 摄

  据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阳曲县志》记载,该寺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196年-220年),距今约1800年,唐初被命名为普照寺,为避武则天(武曌)讳改为普光寺。普光寺是中国历史上中印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的象征,是中国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历史见证。

  太原市双塔博物馆馆长冀美俊介绍,据记载,普光寺在唐宋元明清各代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现存主要建筑为明清遗物。该寺坐北朝南,原为二进院落布局,保存有大殿、后殿及西厢房。大殿为明代时期建筑,后殿、西厢房为清代建筑。

  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在近百年前就不再以寺庙对外开放,被淹没在周边建筑中,不为人知。新中国成立后,普光寺便被学校占用,曾是西缉虎营小学教师的办公室,后来还当过宿舍、仓库,也曾一度用作民居,被建筑围挡、杂物堆压,早已失去其1800年前的模样。

开放之时,普光寺推出以“力量、信心”为主题的抗击疫情见证物展。 杨佩佩 摄
开放之时,普光寺推出以“力量、信心”为主题的抗击疫情见证物展。 杨佩佩 摄

  加之年久失修,寺内建筑残损严重,亟待修复。2009年,普光寺列为“太原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太原市人民政府正式启动修缮(复)普光寺工程。经过近7年的修缮,普光寺重现往日恢宏。

  该寺扩建为三进院落,在保留明清建筑的同时,为完善建筑布局及使用功能,增加一些配套建筑,仿唐建筑高大宏伟,并加入彩塑、壁画、彩绘等。2020年初,普光寺交由太原市双塔博物馆管理。

  普光寺的再度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同梁志刚一样慕名前来的民众。现年76岁的梁铭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几十年来,一直用镜头记录历史变革。“太原有2500余年建城史,有很多同普光寺一样的古建,而我就用镜头记录这些古建,留住历史遗迹。”

时隔近百年,山西太原西缉虎营15号,始建于东汉时期的普光寺再度向公众敞开大门。 杨佩佩 摄
时隔近百年,山西太原西缉虎营15号,始建于东汉时期的普光寺再度向公众敞开大门。 杨佩佩 摄

  近年来,太原在快速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保护、修复大批文物古建,塑造“活着的城市记忆”。梁铭坦言,对一座城市来说,这些古建承载着极其珍贵的历史记忆。只有将其展示,才能体现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感。

  开放之时,普光寺推出以“力量、信心”为主题的抗击疫情见证物展,展出百余件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的请战书、手写日记、驰援湖北纪念物等,记录此次战“疫”。民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了解这座历史古建。

  冀美俊表示,将普光寺打造成为一座集建筑、雕塑、绘画艺术为一体,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众“身边博物馆”,以及民众开展交流文化的城市会客厅。正因如此,普光寺以展览为开场,重新走进公众视野。此后,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传统文化展览。(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