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

2020年05月20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5月20日电 (沈殿成)5月20日,是新中国航空科研事业主要开拓者、自行设计飞机奠基人,中国第一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飞机首任总设计师黄志千烈士逝世55周年纪念日。当日,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传承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黄志千1914年1月23日出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3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航空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中校军衔。于1965年5月20日,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班机前往欧洲购买试飞测试设备途经开罗上空时,因飞机坠毁不幸遇难,终年51岁。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 沈殿成 摄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 沈殿成 摄

  黄志千先后在国内和美国、英国从事飞机制造和设计工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回国,历任华东航空处研究室组员、国营第112厂设计科代理科长、航空工业管理局沈阳飞机设计室副主任设计师、于1961年8月任国防部第六研究院第一设计所(601所)总设计师。先后参加了雅克18、米格17的仿制,领导和主持了歼教1研制、东风107和东风113飞机设计,以及红专502、雄鹰302型飞机的总体设计,领导和主持了我国第一架高空高速歼击机——歼八飞机的前期研制。

  黄志千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学会设计及强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防部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强度专业副组长。他把全部心血和生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飞机设计事业,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开拓与发展,为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和第一个飞机设计所(601所)的创建做出了重大贡献。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上,沈阳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志民,黄志千烈士长女黄江和家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志敏、党委书记奚继兴,沈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雪松,气动院院长袁立等领导,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李明院士、杨凤田院士和各单位职工代表在研究所丰碑广场,共同追思黄志千烈士“航空报国”的可贵精神。

  李志民、刘志敏、钱雪松、黄江共同为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揭幕,与会干部职工庄严肃穆地瞻仰铜像,表达对这位用一生践行“航空报国”誓言的航空工业楷模的怀念和追忆之情。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 沈殿成 摄
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 沈殿成 摄

  仪式结束后,与会干部职工纷纷瞻仰黄志千塑像。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历经几代航空人的艰苦努力,实现了从二代机、三代机向四代机的延伸,从陆地向海洋的跨越,从有人机向无人机的拓展,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先进航空装备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航空报国英才,黄志千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