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深入“贫困最后堡垒”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深入“贫困最后堡垒”

2020年05月23日 19:5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深入“贫困最后堡垒”,见证承诺兑现

  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3月6日,疫情防控形势刚刚趋稳向好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令: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5月21日至23日,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播出。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2019年年末起,派出多路记者奔赴20个省区40多个贫困村后用镜头记录下的脱贫攻坚最后一年间。通过《最后的硬骨头》《共同的事业》《一个也不能少》三集,观众能看见,中国大地上那些“贫困的最后堡垒”是如何被攻克;更能见证,纵然有疫情带来的新难题,中国共产党人一诺千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20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临夏州、怒江州、凉山州、日喀则……专题片第一集走进的无不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回族、傈僳族、彝族、藏族,都是中国的少数民族。这些地方曾因峡谷大山而与世隔绝,但这里的人民没有被国家遗忘。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干部冲锋在前,资源配置到位,政策精准匹配,脱贫攻坚战役中,一个个贫困户摘帽、贫困村出列。

  不过,专题片并非一味展示成果。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是全片第一个案例。康乐县的脱贫故事怎么讲,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我们对脱贫攻坚战抱持何种态度。

  片中用“交账本”的方式陈述脱贫实绩:2017年以来,康乐县共投资近1.8亿元修建村组道路143条、394公里,让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投资2.5亿元改造危房近1.5万户,投资近2.3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00多户,帮这些村民实现安居。

  随后,镜头也毫不回避“堵点”。跟随副县长马得祥,观众看见了当地引水工程的曲折。按原方案,选取的水源地位于国家级森林保护区,让百姓喝上水与保护绿水青山出现了矛盾,以致工程迟迟不能上马。没能如期完成任务,两位县长在全州扶贫工作会议上公开检讨。问责完毕,重新上阵。2019年9月,当地百姓喝上了百里外的优质饮用水,康乐县整体摘帽已看到胜利曙光。

  成绩与难点并存,《决战脱贫在今朝》开门见山——要决胜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后的总攻,就是没有退路和弹性的硬仗。也恰是秉承这样真抓实干的精神,中国能在七年间让2012年年底9899万贫困人口减为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

  同心奋斗完成共同的事业,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2020年初,骤起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流动的”中国一度“暂停”。贫困县的农产品怎么办?《决战脱贫在今朝》忠实记录下了一场跨越地域的帮扶。

  李忠跃是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玉米大王”,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便远程指挥海南的种植基地及时采摘,确保每天都有200多吨鲜食玉米通过列车发往北京。与他同在新发地市场的,还有“茄子大王”“西红柿大王”“蜜瓜大王”等,每个“大王”对口的都是河北、河南、新疆等地的贫困县。能在疫情最严峻时依然确保帮扶畅通,得益于产业扶贫的模式成功。找到适合当地的种植农产品后,“大王”手把手传教技术,合作社、农户分头承包,再包销到市场,农民致富了,“大王”们的企业也做大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多赢帮扶模式,让脱贫的农户不再返贫。

  专题片里,扑到一线的扶贫干部、深入大山的博士、扎根乡村的企业家、与彝族人民结对的解放军指战员,甚至身处沿海发达地区的繁华都市深圳,都投身到扶贫中。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城人,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全国上下正同心奋斗汇聚在共同的事业中。

  片中,彝族的绣娘与专业院校对接,学先进管理经验,学互联网技术,学旅游产品开发,忙得不亦乐乎,曾经困顿的非遗手艺重绽新生。脱贫后依旧不懈怠、不松劲,彝族绣娘正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美丽缩影——脱贫只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文汇报首席记者 王彦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