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7版《红楼梦》播出三十多年 这些幕后故事你知道吗?

87版《红楼梦》播出三十多年 这些幕后故事你知道吗?

2020年05月2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上官云)“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三十多年前,87版《红楼梦》播出后获得巨大成功,《枉凝眉》等多首歌曲随之爆红。

  这些歌曲的作曲者正是王立平。不久前,一头白发的王立平亮相《国博好课》直播,从主题曲选择、创作过程等几个方面,讲述了87版《红楼梦》许多幕后故事。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经典之作的幕后故事

  从播出至今,87版《红楼梦》一直是人们心目中难以逾越的影视佳作。

  “《红楼梦》是中国人心尖上的宝贝,一听说拍摄,谁来导演?谁设计服装?大家都关注。”在王立平看来,曹雪芹这部作品本来是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上空前的一部经典。

  87版《红楼梦》确实得到了诸多关注。早在1979年,王扶林导演就有意将古典名著《红楼梦》搬上荧屏,经过成立筹备组、遴选演员等一系列环节,1984年,《红楼梦》正式开拍。

  尽管那个时候资金少、条件很差,但大家都倾注了百分之百的热情与激情。

  王立平回忆,因为每天都要化妆,当时女演员卸妆应该用很好的卸妆油,但最差的时候,用过去污粉、用的都是粗的草纸。演员们说,卸妆时擦得脸都疼。

  但即便是这样,也没有人抱怨过。那时候,即使伙食很差、住得很差,但大家唯独对艺术是认真的。

  曲目歌词一律用原词

  和许多人一样,王立平是《红楼梦》的资深爱好者,1982年得到了为电视剧《红楼梦》作曲的机会。

贾宝玉与林黛玉。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贾宝玉与林黛玉。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认真研究了一番原著和观众的审美需求,他发现,现有音乐难以承载《红楼梦》的广度、深度,决心创造一套它独有的音乐“方言”。

  导演建议赶紧先写主题歌。针对歌词,王立平提出了一个想法,“我说能不能定一条原则,《红楼梦》写得好,诗词写得尤其好,凡是用歌的地方,一律用曹雪芹的原词。”

  这得到了认可。几经讨论后,定下了《枉凝眉》。他说,有三个理由:第一,勾画了宝黛爱情主线;第二,预示了《红楼梦》悲剧结局;第三,一唱三叹。

  大约一年以后,王立平才交出这首主题歌。后来,也是在他的建议下,导演王扶林请来了一位业余歌者演唱《枉凝眉》,最终获得了巨大成功。

  “有人说音乐写得好,告诉大家,没有一个好导演,是写不出好音乐的。导演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充分的发挥余地。”王立平说。

  花费四年半时间作曲

  导演确实对《红楼梦》的音乐寄托厚望。早在刚刚定了编剧时,他便让王立平进入剧组,一起摸爬滚打。

林黛玉。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林黛玉。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写了《枉凝眉》,第二次又写《红豆曲》。完成后,王立平自己都觉着写得有点“怪”:一句一切分,作曲老师都可能会来一句“你有完没完”,怎么能这样一切到底?违反作曲常规。

  王立平左思右想,还是觉得只能这么写。之后,要唱给导演听时,他还有点理亏地琢磨,要是导演说不行,“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写了”。

  结果,导演憋了半天,提出个要求“你能再给我唱一遍吗”,于是,他又满怀希望认真唱了一遍。这次导演说觉得挺好,就这样吧。

  《枉凝眉》《红豆曲》《分骨肉》《葬花吟》……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这些曲子也成为传唱至今的经典之作。30多年过去,依然拥有经久不衰的魅力。

  为《红楼梦》作曲,王立平花费了整整四年半的时间。歌落在纸上后都没改动过一个音。他也曾反复提到,“当我落在纸上,就是最大能力了,再没招了,无悔无憾了。”

  “一朝入梦,终生不醒”

  与《红楼梦》结缘几十年,王立平对这部巨著的热爱,常常溢于言表。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为87版《红楼梦》作曲,同样是王立平人生的一次积累。这是他耗费自己时间最长、精力和眼泪最多,写得最痛苦的作品。但也同样是写得最过瘾的一次。

  自87版《红楼梦》被奉为电视剧中的经典之作以来,经常会有人问王立平,《红楼梦》以后可能还会有人再拍影视剧,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他说,首先“敬畏”:要敬畏自己的传统文化,敬畏自己的经典,敬畏一切属于我们的优秀文化,不敬畏就没有热爱。

  王立平觉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局限,“我们的责任就是献出所有能力达到最好,‘修’一道‘高墙’,不是用来阻拦、吓唬后代,而是激励他们跨过去。”(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