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遗传承人线上展玉雕技艺 稀世作品《龙舟》引“围观”

非遗传承人线上展玉雕技艺 稀世作品《龙舟》引“围观”

2020年05月26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鞍山5月26日电 (李晛)“玉不琢,不成器。”2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岫岩玉雕传承人王运岫,首次以直播的形式为民众解读源远流长的岫岩玉雕技艺。

  岫岩玉,产于辽宁省岫岩县,为中国历史上的名玉之一。岫岩玉雕是以岫岩地区为中心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民间玉石雕刻技艺,其技法丰富,以“素活”见长,难度极高。

  生于1957年的王运岫自16岁起,便师从著名玉雕大师贺德胜、费永祥、杨永珍,专攻“素活”雕刻,曾多次获得中国玉雕作品天工奖。50余年来,王运岫努力扩展岫玉素活的技法种类和用料范围,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始终坚守。

  当日,王运岫在线上向观众们介绍了他亲手雕刻的《和田玉——烛台》《翠玉——四喜坛》《冰料——母子炉》等40余件精美的玉雕作品。“好细致的雕工!”“玉件原来可以如此光滑、明亮、柔润。”在王运岫展示作品《龙舟》时,观众们纷纷留言称奇。

  王运岫说,《龙舟》由河磨玉材质雕制而成,仅此一件。河磨玉稀少珍贵,玉体经土浸风化等原因形成石状物包裹,看似普通,但质地最细腻、最油润。经加工出的工艺品更是精妙绝伦,件件都是稀世之宝。

  在制作过程中,王运岫将古代建筑题材“龙舟”引入“素活”工艺,以立体圆雕、浮雕为主,辅以线刻、镂、透雕等技法,使作品生动逼真,如实物一般。据王运岫介绍,当玉器雕刻完成后,要用砂纸和柔石对其打磨抛光,最后用蒸锅件加热、刷蜡,要花费一年多时间才能制作完成。

  据介绍,素活工艺主要依靠师带徒的社会传承方式得以延续,曾因难度高、耗时久、玉料难选而险些失传。王运岫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分享玉雕技艺,希望藉此机会,激活中国非遗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传承岫岩玉雕技艺注入新活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