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宁夏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用双手让文物重生

探访宁夏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用双手让文物重生

2020年05月3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银川5月30日电 题:探访宁夏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用双手让文物重生

  作者 于晶

  跨越千百年的人与物的对话,数年、数十年的修复过程。他们是技法高超的匠人,用手艺缝补历史的缝隙,让沉睡千百年的文物在他们手中渐次苏醒,重获“新生”。2020年5月29日,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保护修复实验室,揭开文物修复的神秘面纱,探访这群与文物为伴的工匠。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文物。于晶 摄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文物。于晶 摄

  截至2019年,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总数为51298件,珍贵文物3551件,其中一级文物157件套。胡旋舞石刻墓门、鎏金铜牛、力士志文支座被鉴定确认为国宝级文物。西夏文物、北方青铜器的收藏数量和质量为文博行业所瞩目。

  据国家文物局调查显示,全国文物系统300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半数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而中国真正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人员不过2000人,许多博物馆里几乎没有专业文物修复人员。

  在宁夏博物馆,一共有12名文物修复师,专门负责馆藏文物的修复。他们每天埋头伏案,用细心、耐心和专业的技术手段,让湮没于岁月灰尘下的辉煌历史见证物在当代重生。

  74岁的王萍是宁夏第一位文物修复师。自上世纪70年代起,她开始对万余件文物进行“会诊”,再对症修复,凭借一双具有“回春之术”的杏林圣手让文物重焕光彩。

  王萍回忆,1986年4月,银川市新华百货大楼扩建工程打地基时,发现了7尊鎏金铜佛像,佛像接触到空气后,金片开始脱落。当时,作为宁夏博物馆唯一的一位文物修复师,她临危受命,着手开展出土文物的抢救性修复工作。

  由于宁夏博物馆修复条件有限,王萍便和一名同事带着文物来到故宫博物院。为了提高修复效率,她和同事吃住在故宫博物院。经过几十天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王萍和同事修复了7尊佛像,其中5尊送往日本展览。

  2006年,这些在现代“生活”了20年的佛像迎来第二次“体检”。“体检”过程中,王萍发现佛像上有粉状锈腐蚀物。她用时两个月,经过去锈、清洗、缓蚀、封护,完成7尊佛像的二次修复。如今,7尊鎏金铜佛像作为国家一级文物,永久性地陈列在宁夏博物馆,向游客“诉说”着中华民族的璀璨历史。

  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说,为了提高文物修复能力,强化文物修复的专业性,宁夏博物馆设立了文物保护中心,丝织品、书画、木制品等有机修复室,金属器、陶瓷器等无机修复室,以及材料分析检测室。

  走进不同类别的文物修复室,仿佛置身“医院”之中,修复师们身着统一的白色大褂,有些还戴着手套及防尘面罩等护具,案台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式各样修复文物的“手术刀”。无论是尘垢覆面的壁画,还是斑驳难辨的彩绘陶罐,抑或是面目全非的青铜器具,只要经过这些能工巧匠的修复,历史文物就会在他们的手中重新绽放光彩。

  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几位年轻的文物修复人员正埋首伏案,目光随着指尖的手术刀轻移,如同在进行一台精密的“外科手术”。

  马文婷是个“80后”,化学专业毕业,在宁夏博物馆修了快10年的文物。据她介绍,文物修复是个文理兼修的活,既要运用科学技术,又要讲究匠心手艺。在她看来,她和同事们就像文物医生,修复一件文物需要判别病症,找到病因,解决病害。文物修复部门也像医院一样,“科室”分得很清楚,有修书画的、修瓷器的、修金属的……

  “也许有人觉得文物修复是一个寂寞的工作,但我却很喜欢和这些文物打交道,从它们的造型、色彩、图案中,我们可以一窥古代历史的脉络遗迹。”在马文婷的心中,修复文物就是在守护这片土地的历史,为后代多留下一点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人类曾经走过的路。(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