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泉州正音书院复建揭牌 启动“古城悦读”计划

福建泉州正音书院复建揭牌 启动“古城悦读”计划

2020年05月3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泉州正音书院复建揭牌启动“古城悦读”计划
    5月30日,复建后的泉州正音书院揭牌。 林楷煜 摄

  中新网泉州5月30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福建泉州有着超过千年的悠久历史、海纳百川的多元文化。而今,泉州各地不少古书院纷纷寻求复兴,利用信息化返本开新,在保护传承的同时焕发新的生命力。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30日,位于泉州府文庙朱泗桥西北侧的正音书院复建揭牌,别具新颖的“扣门启院”仪式过后,朗朗的诵读声传来,让人仿若穿越时空。

书童唱起正音童谣。 林楷煜 摄
书童唱起正音童谣。 林楷煜 摄

  坚持古城复兴“内修于心,外修于形”的泉州,正大力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和创新,为书院注入新的活力、功能、业态。近年来,泉州各地已有不少古书院在遗址的基础上完成复兴,目前梅石书院、宝海庵书院、新山书院等正在复建或筹划复建。

  作为泉州启动复建书院工作以来投用的首个书院,正音书院将以多种文学体验为活动载体活化利用,通过设立讲学堂、电台节目录制和开展公益阅读等活动形式,打造泉州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基地。

泉州开展“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计划,营造千年古城、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林楷煜 摄
泉州开展“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计划,营造千年古城、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林楷煜 摄

  循着一缕书墨香韵向前而行,复建后的正音书院依然保留古色古香的建筑特色。除了多种多样的声音、阅读体验外,正音书院内还打造了一座个性多元并存的立体图书馆,构建多面的新型文学空间,助推书香泉州建设。

  自唐末到清末,泉州历代共建有书院73所,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书院已湮没或消失于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其中,正音书院源于清初朝廷设立的语音训练班。据记载,泉州历史上曾设立过4所正音书院,分别位于百源庵、承天寺、奉圣铺和铁炉铺。

  当天,泉州还在正音书院启动了“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推广计划。泉州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传承沿袭正音书院的文化功效,泉州选址于府文庙复建正音书院,旨在依托府文庙的千年古城文脉,延展尚学文风,结合“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活动推广计划,营造千年古城、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我们希望,正音书院能够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文化空间,让古城的孩子们多一处阅读乐园,在这里建立起与泉州文化、与泉州古城之间更美好的人文互动。”该负责人如是说。

  活动主办方透露,该项目将通过每年至少10场的线上线下公益活动,以走读、诵读、写读、画读、品读为创新形式,覆盖万人群体,引领泉州读书新风,增强城市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