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吃粽子、赛龙舟…… 端午节习俗还有啥?

吃粽子、赛龙舟…… 端午节习俗还有啥?

2020年06月04日 0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6月25日将迎来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端午还有哪些习俗?从今天起,北京青年报记者将为大家介绍一些传统的端午节习俗。

  在端午节的众多习俗中,最有名的当属吃粽子、赛龙舟。这两项习俗都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与此同时,很多地方的人们还在端午节的时候挂艾草、菖蒲,饮雄黄酒,拴五色线,佩戴香囊。

  端午节是入夏后的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人们用它来驱病、防蚊。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在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把雄黄酒洒在墙角、床底等处,还可以起到驱虫、清洁环境的作用。起源于汉代的五彩绳,是用青、白、红、黑、黄等五种颜色的丝线编织而成,系在手臂上可保平安健康;挂在小孩脖子上用以避邪,称为“长命缕”。而填充了藿香、吴茱萸、肉桂、砂仁、冰片、樟脑等中草药的香囊,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此外,端午节还有挂钟馗画像的习俗,往往具有祈福纳财、驱疾祛疫、护佑家宅的寓意。端午佳节将至,版画大师、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杨锋教授,倾情创作了钟馗题材的版画,希望以此表达坚定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关注公众号:《博创书画》,或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后即可购买。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