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湟中展千件民族民间绣品:从“私房”到“非遗”

青海湟中展千件民族民间绣品:从“私房”到“非遗”

2020年06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湟中展千件民族民间绣品:从“私房”到“非遗”
    图为展示的荷包。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湟中6月5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青海省湟中县第一届青绣展暨荷包节5日启幕,现场展示上千件“非遗”青绣作品,并邀民众上手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图为青海湟中堆绣作品。 张添福 摄
图为青海湟中堆绣作品。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湟中县是该省文化大县,河湟文化、藏传佛教文化、昆仑文化、道教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该县拥有以堆绣、刺绣、银铜器、壁画、唐卡、镶丝等项目领衔的国家级至县级“非遗”项目上百项,堪称“非遗”富矿区,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为青绣文创产品。 张添福 摄
图为青绣文创产品。 张添福 摄

  如今,青海省正将该省历史悠久的堆绣、刺绣、盘绣、绒绣、皮绣等多个绣种,整合打造“青绣”品牌。

  中新网记者在青绣展暨荷包节现场看到,现场展示约1360件作品,其中,国家级“非遗”湟中堆绣作品60幅,河湟刺绣作品300件,此外还有1000个使用民间刺绣手法制作的荷包。

图为荷包展示。 张添福 摄
图为荷包展示。 张添福 摄

  为让民众体验传统“非遗”的魅力,在现场非遗传承人演示青绣的制作技艺,并邀民众上手体验。

图为使用传统手法绣的鞋。 张添福 摄
图为使用传统手法绣的鞋。 张添福 摄

  与昔日绣娘们在家制作“私房”绣品不同,在现场演示青绣制作技艺的朱红秀,如今在当地一处“非遗”传习中心制作绣品。跟随湟中堆绣省级“非遗”传承人乔应菊学习十年之久的朱红秀说,“十年时间,虽然长进不少,但还是在不断学习中。”

  “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统优秀文化,展现民族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湟中县副县长绽永刚说,“希望广大青绣企业、工坊借助打造青绣品牌的东风,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壮大产业规模,实现长足发展。”(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