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大剧院拉开复演大幕 “天鹅海洋”重返剧场

上海大剧院拉开复演大幕 “天鹅海洋”重返剧场

2020年06月18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大剧院拉开复演大幕 “天鹅海洋”重返剧场

  中新社上海6月18日电 (王笈)演出停摆近5个月后,上海大剧院于18日晚正式拉开复演序幕。由上海芭蕾舞团奉上的“别克大师系列”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将连演两晚,“天鹅海洋”终于重返剧场。

  选择《天鹅湖》作为复演首台剧目,对于上海大剧院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1998年上海大剧院落成伊始,开台大戏便是中央芭蕾舞团的《天鹅湖》,随后众多国际名团的“天鹅海洋”都在此竞相起舞;2015年上海芭蕾舞团与大剧院联袂推出经典版《天鹅湖》,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为此打造了48只群鹅组成的“天鹅海洋”,成为了世界上首部在剧院内上演的具有震撼群鹅阵容的《天鹅湖》。

  疫情期间,上芭《天鹅湖》选段曾在上海大剧院“有光,就有戏”线上特别放送中精致呈现,惊鸿一瞥却余味绵长,观众通过弹幕和评论纷纷表达了尽快“剧场见”的强烈愿望。千呼万唤间,这份“云端”上的优雅浪漫,终于再度“着陆”于剧场舞台。

  复演正式开始前,还上演了暖心一幕。大剧院特别安排了一场医护工作者导赏专场,为这批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抗疫医护工作者代表介绍欣赏舞剧《天鹅湖》的“门道”。

  而就在前一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欣然应邀前来观摩排练,并就剧场复演防疫工作给出了参考建议。张文宏说,看到了如此精美的芭蕾舞片段,自己内心非常感动,“这次的正常演出,体现了上海的抗疫工作走过了这么艰难的一条路,现在已经越来越接近于一种新常态。”

  5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沪上部分文化场所在常态防控、预约限流、人员管理等方面做足准备后,先后迎来复演,并形成常态化管理。以上海大剧院为例,除了剧场台前幕后各处公共空间的清洁、消毒、通风工作每日定时进行,剧院还坚决执行同档期内只开一个剧场的规定,可售票划定不超过30%的“红线”,确保观众间隔就座,并借助入场“黑科技”实现“随申码”状态显示、身份识别、体温测量等无接触式一体化的监测和记录。

  “现在第二波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就是在公共场合还是非常强烈地建议大家能够戴口罩、勤洗手,特别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要注意通风。”张文宏说,“我们在抗疫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这种情况保持得越好,我们整个防疫队伍做到越专业,大家就可以过越接近正常的生活。”(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