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开馆 《巴人汲水》等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出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开馆 《巴人汲水》等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出

2020年06月1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开馆《巴人汲水》等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出
    图为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内场景。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6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汲登百丈路迢迢——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艺术展开幕式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开馆仪式19日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

  展览展出了23幅徐悲鸿在重庆时期的绘画原作精品,如《巴人汲水》《牧童与牛》《立马》等,以及李可染、李斛、宗其香、张安治等艺术大师的22幅原作,展示了艺术家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利用艺术绘画来为国抗争的民族精神,表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1937年,徐悲鸿随着国立中央大学从南京内迁于重庆,执教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应重庆工商界名人石荣廷邀请,搬入江北盘溪石家花园居住,在此期间,徐悲鸿为发展美术事业,筹备创建“中国美术学院”,也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发源地之一。

图为徐悲鸿代表作《巴人汲水》。 钟旖 摄
图为徐悲鸿代表作《巴人汲水》。 钟旖 摄

  彼时,日军频繁空袭,为顺利开展教学,徐悲鸿只好在地下石室育人、作画。在不大的石室里,他完成了一系列名作。1943年3月19日,“徐悲鸿画展”在当时的重庆中央图书馆举办,展出国画、油画、素描作品百余件,轰动山城,三天时间参观者逾三万。可以说,位于江北区的石家花园见证了他艺术创作生涯的高峰。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石家花园作为石门派出所的办公地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并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决定修缮“石家祠”徐悲鸿旧居,并与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徐悲鸿美术馆·重庆。

  在展陈设计上,展览采用原作展出+史料文献+实景还原+科技互动+云上虚拟展览等多重表现方式。美术馆将徐悲鸿曾居住的石家花园一楼作为原景展示区,复原了徐悲鸿当年的画室、会客厅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的最初场景。二楼为真迹原作展示区,分为“壮图在自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江山可染”“心源万斛”“共美其香”“艺道安治”5个板块。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在石家花园推出徐悲鸿学派展览,既是对呈现在即的美术馆形态的初期探索性展示,也是对徐悲鸿与重庆城市内在联系的梳理,还是对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建立的展示。

  据介绍,近年来,江北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供给创新。当地推进文创变景,加快第十兵工厂遗址建筑群打造洋炮局1862文创园;推进景区增文,加快长嘉汇大景区江北嘴片区重点文物保护与修缮,打造测候亭气象博物馆,实施明玉珍睿陵陈列馆内装陈列布展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品牌塑造,分类打造特色主题体验空间等。

  本次画展由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江北区政府、徐悲鸿纪念馆主办,江北区文旅委、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协办。6月19日至6月25日为专业观众观展时间,6月26日至9月13日对公众开放,观众需提前关注江北区文旅纵横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不接受现场预约参观。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