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南水乡周庄庆端午水陆齐欢腾 五黄宴晒出甜蜜“土”味

江南水乡周庄庆端午水陆齐欢腾 五黄宴晒出甜蜜“土”味

2020年06月25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南水乡周庄庆端午水陆齐欢腾五黄宴晒出甜蜜“土”味
    端午佳节,一场极具水乡特色的传统端午祭祀典礼在周庄举行。 陈瑜 摄

  中新网苏州6月25日电 (黄莹)陆上锣鼓喧天,龙腾狮跃;水巷“彩”船摇曳,“游龙”滑行,在传统端午佳节,江南水乡周庄水陆齐欢腾,热闹非凡,呈现了别具特色的江南古镇生活。

  街巷内飘扬的五毒旗、悬挂的菖蒲艾草、香气四溢的各式香袋……处处洋溢着佳节气氛。

端午佳节,在江南水乡周庄水巷上演的摇快船民俗引来游人争睹。 陆盛 摄
端午佳节,在江南水乡周庄水巷上演的摇快船民俗引来游人争睹。 陆盛 摄

  一场极具水乡特色的传统端午祭祀典礼在全福南路上举行,迅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跳加官、汉宫舞、上香敬酒、宣读祭文、钟馗驱邪“画额”,古风汉韵,令游人新奇不已。安徽来的陈女士说,“这种传统的端午祭祀典礼难得一见,呈现了鲜活的水乡人文风情,从中又能感受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陆上活动精彩纷呈,水巷也是别开生面,水上“游龙”(摇快船)风风火火。只见,渔船船头供祭着五黄(黄鱼、黄瓜、黄酒、黄鳝、咸蛋黄),船两侧插着端午彩旗,船棚悬挂着菖蒲、艾草、彩粽等,12名撸手伴随着鼓点声整齐划一地摇撸,船在水巷中快速滑行。

端午民俗画额。 陈瑜 摄
端午民俗画额。 陈瑜 摄

  72岁的鼓手蔡爱生是土生土长的周庄人,据其介绍,周庄摇快船始于清初,每逢村里有喜庆之事,摇快船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从小时候看祖辈摇,到如今我指挥着大家摇,承载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希望这些传统的江南民俗都能继续传承下去。”

  听到沿岸游客们的加油助威,撸手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越划越快。

  除了热闹,端午节里的水乡更是香气扑鼻,耐人寻味。精选时鲜做成的“五黄宴”秀色可餐,原汁原味的清蒸黄鱼、肉质鲜嫩的蒜子黄鳝、清香嫩滑的黄瓜蛋饺、顺滑甘甜的黄酒,再配上花雕鸡、咸蛋黄,立刻“点燃”食客味蕾。

江南一代素有端午食“五黄”的传统民俗,即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和雄黄酒。 周庄旅游公司提供 摄
江南一代素有端午食“五黄”的传统民俗,即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和雄黄酒。 周庄旅游公司提供 摄

  周庄沈厅酒家厨师长朱小平介绍,江南一代素有端午食“五黄”的传统民俗,因为中医理论认为,端午节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在这一天吃“五黄”,可以利用节气的力量,祛除五毒,抑制霉运,提升自己的精力。而周庄的“五黄宴”,由于取材自当地的田间河湖,“土”味十足,别具风味。“预定的多是家宴,大家吃的是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的甜蜜。”

  坚持对传统节庆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周庄正在不懈努力,力求让更多游客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