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余名东盟华文教师“云上”进修 提升网络教学能力

千余名东盟华文教师“云上”进修 提升网络教学能力

2020年07月05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余名东盟华文教师“云上”进修提升网络教学能力
    图为7月4日,高级讲师李想在授课中。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7月5日电 (记者 林浩)7月5日,广西华侨学校一间宽敞的教室内,课桌前没有一个学生,但讲台上,高级讲师李想却津津乐道地讲解着知识点。

  李想并不是在备课,而是现场教学,他的课程正通过网络,被1000多名远在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华文教师们,利用手机或电脑聆听。在软件后台,评论互动区十分热闹,学员们边听边提问,并不时点赞……

  这是正在举行的“海外华文教师与社团骨干才艺进修班”上发生的情景。长期从事信息化专业教学的李想告诉记者,疫情之下,东盟各国许多华校尝试使用线上教学方式,但是,一些老师对如何使用教学软件了解不深,自己开发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课程,十分受欢迎。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如何直播上课”“如何举行视频会议”“如何在线处理图片、编辑文档”等,是学员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有的学员还申请通过视频,与李想面对面交流。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中,延长到两个多小时。

  “以前一次开课,最多只有100多个学生听,‘云端’教学则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让成千上万的人受益。”李想说。

图为“云”课堂教学页面。图片由广西华侨学校提供
图为“云”课堂教学页面。图片由广西华侨学校提供

  “云端”另一头连接的是渴望提升的华文教师,他们边看边学,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虽然不能亲身到中国上课,但我们也掌握了许多之前不会的软件操作技巧,以及有趣的授课方式。”印尼泗水永春汉语中心教师陈亿宏通过微信对记者说。

  陈亿宏表示,疫情之下,印尼华教机构纷纷采用网络方式教学,但如何提升屏幕前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是困扰授课老师的难题。此次培训学中学到的在线小游戏等教学方法,很实用,印象非常深刻,接下来将应用于日常教学中。

  此次培训班由广西华侨学校与印尼有关华教机构共同主办,印尼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苏先源表示,疫情时期,开展线上教学是大势所趋,但印尼对于网络媒体教学技术的应用正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培训的课程设计很有针对性,是老师们需要的。

  广西华侨学校华教办副主任戴岱介绍,作为中国五所侨校之一,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利用暑期时间,帮助东盟华文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培训班根据学员需求,新开设“多媒体信息技术”“疫情期间中医养身”等专题课程,每天加入课堂的学员人数都有增加,“如何进行网络教学”等热门课程点击回放量已超过2万次。(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