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2版《西游记》“土味”特效上热搜 背后故事令人泪目

82版《西游记》“土味”特效上热搜 背后故事令人泪目

2020年07月08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8日电(记者 上官云)每年暑假,几乎都是《西游记》热播的时候。尽管82版《西游记》开拍已有38年,画质也不尽如人意,但仍拥有很多“老剧粉”。

  日前,一则解释老版《西游记》特效的视频登上热搜。笑出眼泪的网友一边对视频内容感到好奇,一边也在感叹当时条件落后,竟然还能完成那么多特效镜头。

  在这些如今看似“土味”的特效、特技背后,蕴含着剧组的心血和付出。82版《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是其中特技镜头的设计者,他的讲述也揭开了老版《西游记》幕后的秘密。

孙悟空腾云驾雾。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孙悟空腾云驾雾。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腾云驾雾的孙悟空,棉花做的云彩

  小时候看《西游记》,很多人最关注的是神仙们各种腾云驾雾的本事,而孙悟空学习筋斗云的场景,是在杂技团的排练场拍摄完成的。

  “先挂好蓝幕,在前面架好蹦床,借助弹跳体现‘升空’。”王崇秋说,因为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专业动作,所以由专业杂技演员完成,再和蓝天的镜头合到一起,呈现“腾空”的镜头。

  很多场景中,为了表现孙悟空落在云彩上的画面,剧组也想了很多办法,做过许多试验。比如做云彩的材料,甚至尝试过使用干冰,最后才选择了棉花。

  用棉花制作白云,首先是把棉花放在蓝幕前进行第一次抠像,与蓝天合成。演员在蓝幕前做出跳跃站立的动作,进行第二次与白云合成的抠像。

  随后在特技台上,将人物和抠好像的云彩放在一起,把握人物的速度与云彩的速度,同时飞出画面,这个镜头就完成了。

  整部作品中,类似合成的特效有不少,比如神仙妖怪的对打,在天空飞来飞去……以剧组的经验来讲,就是“土洋结合”。

  “那时只有一台专门的ADO特技机,剧中的特效主要是包括后期合成、抠像,以及现场特技吊威亚等等。技术不足的地方,杨洁导演就动员各工种一起想办法。”王崇秋说。

《困囚五行山》一集,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困囚五行山》一集,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如何拍摄?

  《西游记》有诸多经典镜头,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是其中之一。炸裂四散的石头、孙悟空的挣扎和不甘,曾看哭很多小观众。

  这一幕由十余个镜头组成。首先得拍一个蓝天的空镜头,再在蓝幕前拍一个如来手掌的特写。

  剧组在云南石林找到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王崇秋和同事们先把摄像机机位压低,低到只能几乎看见蓝天,之后在烟雾师刘礼的巧手下,用一次“爆炸”制造出“山崩地裂”的效果。

  利用特技机将这个镜头翻转,再以遮挡的方法去掉画面中的地平线后,将该镜头放在如来手掌中,结合在蓝幕前拍好的倒吊孙悟空的镜头,一抠像,猴哥就呈现在炸开的石头里了。

  不过,剧组仍然觉得少点什么。在北京七王坟,他们发现一个大坑,便让孙悟空蹲在坑里,美工做了一些假石头,加上灰和沙子从上往下砸,王崇秋就站在坑边高台上面俯拍。

  砸完孙悟空后,蹲在深坑里的人换成扛着摄像机的王崇秋,镜头对着天空,高台上的人再次把灰和沙子迎着镜头倒。这样镜头来回切换,沙石铺天盖地,呈现出孙悟空无法逃脱的气氛。

  在剧中,此时天宫一片热闹,孙悟空却在百般挣扎,最终被困在五行山下。王崇秋说,就是靠这组镜头,形成了强烈的戏剧对比。

孙悟空与小白龙对打。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孙悟空与小白龙对打。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那些“不完美”的特效

  尽管剧组很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82版《西游记》还是留下了很多不完美的地方。

  因为缺少关键软件,特技机制作出来的人物都不怎么立体。剧组一打听,这个关键软件要5万美元,实在拿不出这笔钱。加上时间紧张,那些特效人物最后只能是“纸片人”的状态。

  技术不过关会对抠像质量造成影响。《猴王保唐僧》中,孙悟空与现出真身的小白龙对打,那条木雕的道具“龙”一度被观众吐槽“看着别扭”。

  “龙身上有鳞片,光线照射不均匀,会出现凹凸不平的画面,抠像成果就有些‘麻麻点点’。”这个道具花了近一千块钱,可效果却不太好。很长时间内,王崇秋和同事们都难以释怀。

  由于条件限制,一些镜头无法一次性拍完。有一集讲到唐僧被妖怪陷害,变成老虎。剧组先是在云南一所寺庙拍好唐僧躺在地面的镜头,后来又到处去找合适的老虎拍摄。

  第一次是在河南新乡的一所动物园里,但王崇秋他们等了半天,老虎压根不配合,只得作罢。转过年来,他们又跑到了上海马戏团,王崇秋蹲在关老虎的铁笼子里进行拍摄,几经周折,才拍好老虎躺在地上的画面。

  这个镜头也费了很多时间,但因为技术原因,还是能看出合成的痕迹。

  这部老剧为何仍令人怀念?

  以如今的眼光来看,老版《西游记》的许多特效、特技确实有些粗糙,但许多年来,观众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真”,一是真实,二是认真。

  比如,哪吒踩着风火轮从天而降,尽管是靠着后期制作把吊威亚的演员和风火轮合在一起,但风火轮上的火却是真的,烟雾师刘礼给轮子一层层裹上石棉,真烧。

  红孩儿口喷三昧真火烧孙悟空,刘礼找来喷灯,靠近演员的侧脸,同时配合演员张嘴的动作,运用“借位”的方法完成镜头,看上去好像火是真的从小孩口中喷出。

剧中红孩儿口吐三昧真火。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剧中红孩儿口吐三昧真火。图片来源:82版《西游记》视频截图

  刘礼还为角色配置了不同的出场烟雾,白色烟雾一般是神仙出场,红孩儿出场就用红色烟雾……

  有一场戏,黄袍怪亮相时要先有黄色烟雾,再哈哈大笑几声后现身。烟雾师便把烟雾筒放在黄袍怪的袍子底下,烟整个起来后很熏人,但演员努力坚持着,最终成就了一个经典镜头。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也有人感叹过,《西游记》续集特效水平上去了,大场面都很炫酷,但观看感受反而不如前25集“带劲儿”。

  王崇秋也听到过许多对续集褒贬不一的观点。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杨洁导演和自己、剧组已经在能力范围之内做到了最好。对他们而言,圆的是一个梦想。(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