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辽宁沈阳千年皇城升级改造 文商旅产业融合创新

辽宁沈阳千年皇城升级改造 文商旅产业融合创新

2020年07月16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沈阳千年皇城升级改造文商旅产业融合创新
    盛京皇城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7月16日电 (李晛 戴梦岚 禹瑞斋)“这个胡同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承载着胡同文化、满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和前清文化。我们将用文化赋予老胡同活的灵魂,孕育出特色街区强大的生命力。”15日,祖孙几辈人已在沈阳生活150余年的冯述如是说。

  盛京皇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和国家文保单位张氏帅府的所在地。根据史料记载,盛京皇城始建于战国时期,明天启五年(1625年),后金从辽阳迁都沈阳后,称沈阳为盛京,并形成了“内皇城,外圆廓,圆廓外四方四塔寺,皇城内部井字形的街道,皇城圆廓之间八条放射形道路联系八门”的整体城市结构,其中的方形城池为皇城。

盛京皇城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李晛 摄
盛京皇城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李晛 摄

  “方城之中”汇集各级文化及历史建筑42处、历史街巷56条、古迹遗址57处、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49项,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可以说,整部清前史和半部民国卷在这里上演,沈阳的历史在这里开启,沈阳的文化从这里播撒。

  2019年,沈阳做出了“实施盛京皇城综合改造和保护利用”的重大决策,提出了打造“盛京皇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目标。三年时间,市区计划投资20.43亿元,加快实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街区景观综合提升、业态调整转型升级等19大类88个项目,将盛京皇城打造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最具吸引力的商贸中心、最具穿透力的旅游胜地。

盛京皇城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李晛 摄
盛京皇城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李晛 摄

  沈河区皇城文旅园区主任赵琪说,目前,各项工程已陆续启动。如市区和社会资本将投入2.06亿元对中街从地上到地上、从平面到立面进行整体改造,完善设施,提升品位,并对其实施景观亮化,打造永不落幕的灯光秀场。

  再比如,通天街改造提升工程,我们下决心对影响景观形象、影响业态发展的几处建筑进行拆除,站在历史的维度、未来的视角提升景观效果,用通天街将中街的商业文化、故宫的清前文化、大帅府的民国文化串联起来,彰显“整部清前史、半部民国卷”的独特魅力。

  当日,记者在位于百年中街的头条胡同的改造提升工程现场了解到,本次工程将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统筹推进胡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明确满族民俗文化建筑风貌特色定位,提出建设“一廊一阁一坊一院多节点”的特色胡同历史文化景观结构,对盛京皇城头条胡同、官局子胡同百年历史文化资源进行重塑。

  同时,展现历史文化和现代商业开发有机结合,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中街街区人气与活力。

  赵琪说,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将以“纵向延伸挖内容、横向融合构生态”的发展思路,按照“资源挖掘盘活—文旅生态构建—品牌形象塑造”的发展脉络,实施“文态、形态、业态、生态”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发展文化创意、文旅运营、智慧文旅、文旅综合体和网红经济“五大经济板块”,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切实将“流量经济”转变为“留量经济”,让“夜经济”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