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故宫镇馆之宝慈禧彩照”被证伪 插画师:被人盗用

“故宫镇馆之宝慈禧彩照”被证伪 插画师:被人盗用

2020年07月31日 08:1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一张“慈禧太后年轻时的彩色照片”在朋友圈中广为传播,朋友圈里还发出了一波“慈禧太后年轻时有多美”的讨论。有营销号称这张照片是“故宫的镇馆之宝”,还为此杜撰了一个曲折离奇的故事。对此,故宫博物院官网近日刊发了专门的考证文章,明确表示“这张慈禧太后彩色照片可以认定为伪造照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张“照片”其实是画出来的,作者是南京小伙居旭东,一位29岁的插画师。

  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受访者供图

  慈禧彩照事件

  画作被杜撰成历史照片,插画师发文道歉

  “慈禧年轻时候真漂亮”“慈禧年轻的时候看面相就知道是个狠角色”“不愧是慈禧,眼神很犀利的样子”。

  这些议论源于最近一张彩色照片,照片上的慈禧太后大约是三四十岁,衣着华丽,表情端庄。和照片一起在网上流传的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大意是说在1980年,一位陈姓收藏者在家中发现了一张慈禧太后年轻时的彩色照片,是一百年前一位法国人赠与他祖先的。后来经某位“专家”牵线,该收藏者就将这张照片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

  此事引起故宫博物院的关注。7月25日,故宫博物院官网专门刊发了考证文章称这张照片是伪造的。在故宫博物院四万余张老照片收藏中,检索慈禧太后照片,并没有发现这张彩色照片的踪迹,现有的照片无一例外都是她的老年样貌。

  文章中还写明直到1868年,法国人迪奥隆(Louis Ducos Du Hauron 1837-1920)才将三色摄影法注册专利,彩色摄影术才诞生,以19世纪80年代的普及程度不太可能进入中国。且专家们遍查19世纪60-90年代的史料,没有找到任何一位曾经进入紫禁城或者在其他皇家空间里为慈禧拍照的确切记录。所以,专家们认定该照片为伪造照片。

  对于故宫博物院的辟谣,南京插画师居旭东7月26日在微博上发声,称没想到自己的作品闹出这么大的误会,“希望向公众表达自己的歉意。”

  画慈禧源于自己的爱好,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居旭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张被网络疯传的“慈禧年轻时的彩色照片”是自己在2018年年底画的一幅作品。居旭东是做写实绘画的,偶然看到慈禧的老照片就想尝试画画看。“因为看过很多资料记载说她年轻时挺美的,我就想看她年轻时是什么样?于是就尝试去画她三十到四十岁之间的样子。”居旭东根据自己对人物面部结构的理解,加上自己的美术基础画了这张画。

  对于这幅画延伸出来的各种故事,居旭东表示很无奈,“其实这两年一直有营销号拿这张图编了各种版本的荒诞故事,我也很莫名其妙。这次都惊动了故宫博物院,所以我不得不站出来。”

  居旭东称自己的初衷是想把作品分享出来,让大家对历史人物有一些关注,想让大家更有兴趣去了解相关内容。但作品发布之后进入了公共领域,很多事情就变得不可控了,“营销号杜撰一些故事以及传言,对我们原创作者没有太多的尊重,这是我比较气愤的地方。”

  居旭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那张慈禧年轻时的彩色照片”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当然我不是做历史研究的,知道的东西有限,我也是尽我所能,参考了将近一百例人物年轻和老年时照片的对比,研究他们五官前后的变化,画慈禧三四十岁画像时就结合了一下。”居旭东说,画像改了好几版,最后的成品是在一周的时间内绘制出来的,主要使用了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和手绘板。

  居旭东说,自己这两天情绪已平复,一直都在创作,“进入到艺术领域之后,外界的一些评论我就不太关注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画历史名人年轻时的画像是我的爱好,我还是会继续创作的。”

  插画师的故事

  网友“点题”他作画,人工复原老照片更有温度

  紫牛新闻记者在居旭东的社交媒体上发现,他不止绘制了慈禧年轻时的画像,还绘制了恪顺皇贵妃珍妃、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光绪帝等历史人物年轻时的画像。他还精修了林徽因、霍元甲、黄飞鸿等近现代人物的老照片,使原来有些模糊的老照片变得清晰。“这是我的个人爱好,我把作品上传到网络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种表现形式。”

  居旭东说他的账号下日常会看到很多网友留言,“他们会跟我说想看哪个历史人物年轻时的样子,大家会很期待,如果我画了他们喜欢的历史人物年轻时的样子,他们会很感动。”

  居旭东告诉记者,有网友提议让他画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但自己对于没有历史画像记载的,真的没办法。“宋朝或者元朝的资料我还能找到,唐朝以前写实画像的资料真的找不到,那都是后人自己想象画出来的,并没有特别大的参考意义。”

  居旭东说他的画以写实为主,在有历史考证的基础上创作的。“我尽量找一些经过论证的,确实是符合这个人物相貌的资料。但历史毕竟是一个谜团,有些东西也不是特别准确,我尽量找有说服力的资料。”

  也有人问还原老照片为何不用AI修复,用手绘的方式不是费时费力吗?居旭东以前段时间很火的AI修复林徽因画像为例说道:“AI修复的优点是能够强化边缘、保留光影和增加细节。缺点是不能很好地判断人物长相,无法达到完美的上色效果。好好的一张有标志性的脸,成了一张标准的网红脸:韩式一字眉,高鼻梁,微笑唇,v字脸,看起来似乎还顺便开了个眼角。对比那些稍清晰的旧照,似乎完全不是一个人。”

  在居旭东看来,人工复原老照片“更有温度”。

  自学插画开工作室,打算出个历史人物系列

  居旭东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学时对插画感兴趣,于是在网上看教程自学了插画。大学毕业后,居旭东在南京某网络公司做了几年的设计总监,因为想要更自由的创作空间,2016年他离职自己创业,开了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有三十几人,主要做历史照片修复及古画还原工作。日常他还负责一些线上和线下的教学工作,教大家如何修复老照片。

  居旭东告诉记者,一些网友看到他的作品后,会来找他修复老照片。“有人拿着父母以前的照片来找我,因为年代久远,基本上已经看不出容貌了,我会根据他们的描述,然后参考他们的长相,最后帮他们复原出来。”居旭东表示,自己是按照经验去创作的,中间还掺杂着自己的想象、审美以及合理的推测,并不能作为真实的依据,“我这毕竟不是科研机构,不可能做到那么精确。”

  之所以坚定做老照片修复工作,居旭东说和一个暖心故事有关。“有个姑娘的父亲过世多年,有一天她拿着老人的照片来找我,那张老照片超级模糊,根本看不清五官。”他们前后沟通了半个月,之后居旭东帮那姑娘把照片修复好。“收到照片的那一刻,她哭了,一直盯着看了好久,用颤抖的声音跟我说‘谢谢’。”居旭东说,“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动力,我不止要继续做,还想做得更好。”

  居旭东和妻子都在工作室做照片修复工作,最近手头的“订单”特别多。忙过这阵子,居旭东考虑出一些清朝或者民国时期的人物系列画像,“希望我们的行业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大家一起加入进来,画一些历史人物,挺有意思的。”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