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心大戏院将恢复90年前原貌!来看老剧场的传奇故事

兰心大戏院将恢复90年前原貌!来看老剧场的传奇故事

2020年08月0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日电(袁秀月)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剧场有望恢复到以前的样子。近日,兰心大戏院修缮工程正式开工,据报道,设计团队将依据历史资料,力图复刻经典,还原20世纪30年代的原貌。

  消息一出,不少观众都表示支持。也有人好奇,兰心大戏院以前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它不仅是一所剧场,还承载着戏剧的百年变迁。

兰心大戏院效果图
兰心大戏院效果图

  很多人知道兰心大戏院,可能是因为巩俐的新电影《兰心大剧院》,而实际上,它的历史远比电影描述的要久远。先从名字说起,“兰心”其实是个译名,由“Lyceum”意译而来。“Lyceum”本意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讲学的学园名字,也有文化会馆、文艺团体的含义。在英国伦敦,就有以“Lyceum”命名的戏院。近代思想家王韬将其译为“兰心”,以此来比喻艺术如兰花般高雅纯洁。

  兰心大戏院经历过三代的更迭。它的前身是英国侨民在上海成立的两家业余剧团“浪子”和“好汉”,那时上海刚开埠不久,英国侨民在上海没有娱乐活动,便借排演戏剧自娱自乐。

  1866年,两家剧团合并为“上海西人爱美剧社(Amateur Dramatic Club Of Shanghai 简称A.D.C剧团)。为了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剧团成员们集资,在上海诺门路(今香港路)、圆明园路的交叉口购买了一块土地,建起一座木结构的欧式建筑。这便是第一代兰心大戏院。

  1867年3月1日,兰心大戏院开启首场公演,上演的剧目为《银鱼在格林威治》和滑稽戏《浮士德与玛格丽特》。之后,上海A.D.C剧团在这里演出了二三十场戏。作为上海首家西式剧院,兰心大戏院的影响也逐渐扩大。然而由于当时没有电灯,剧场用的都是汽灯,火灾也很容易发生。四年之后,一场意外火灾将兰心大戏院变为废墟。

资料图:小猪佩奇中文版舞台剧在兰心大戏院首演。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小猪佩奇中文版舞台剧在兰心大戏院首演。 张亨伟 摄

  不过,由于A.D.C剧团受到英侨欢迎,兰心大戏院也很快重建并开启公演。与第一代不同,新的兰心大戏院是一座豪华的砖石结构剧院,建筑风格接近欧洲歌剧院。内部设施也一应俱全,舞台、布景、灯光、观众席、包厢都较为先进。其功能也逐渐增加,能满足话剧、音乐会、舞蹈、歌剧等演出。

  后来戏院还设有酒吧,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经营性剧场。1902年,萧伯纳的剧作《魔鬼的门徒》首次在华演出,演出地点就是兰心。第二代兰心的历史很长,前后长达50余年,直到1929年被售出。

  第三代兰心大戏院于1931年落成,其外貌、装修都模仿美国近代建筑风格。1933年,兰心大戏院还安装了有声电影放映设备,成为当年上海最先配备这一装置的两家电影院之一。从此,兰心迈入了近代上海一流的剧场兼最豪华的电影院行列。

  之后,兰心还成为了中国艺术家活跃的舞台,谭抒真、黄贻钧等在中国交响乐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都曾在这里演出。1938年,于伶编剧的《女子公寓》在兰心上演。抗战时期,《洪宣娇》《文天祥》等救亡图存的戏剧也曾登上兰心的舞台。那时,兰心大戏院经常“无场不满”,一票难求。

《刺虎》海报
《刺虎》海报

  抗战胜利后,阔别舞台多年的梅兰芳复出,首场演出就是在兰心大戏院,演出剧目为昆剧《刺虎》。1959年,享誉海内外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是在兰心大戏院首次奏响。

  第三代兰心大戏院一直延续至今,虽然兰心大戏院由英侨创建,起初演出时也主要以外国剧目为主,不过在客观上,它仍起到了文化交流的作用。尤其在20世纪初,中国话剧在从萌芽到成长的过程中。有人评价,它以专业的话剧剧场亲历中国话剧职业化进程。

  2002年,兰心曾经历为期一年的重修,而本次修缮也将为期一年。设计团队将对戏院外立面的泰山砖进行重新清洗、修补破损。兰心标志性的招牌“LYCEUM”将重新树起,戏院进厅的地面将复原为现浇水磨石,与原本的水磨石楼梯相呼应。观众厅的墙面与天顶,以及卫生间、化妆间都将还原为上世纪30年代的风格。戏院的座位数从原本的681个增加到709个,舞台台口将适当拓宽并尽可能增加吊杆,以适应更多类型的演出。而在演出内容上,兰心大戏院或将主推都市白领喜爱的音乐剧。

资料图: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举行“幕味重拾——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电影放映启动发布会”。供图
资料图:上海美琪大戏院恢复电影放映功能。供图

  除了兰心大戏院,上海还有多座历史悠久的演出场所,比如美琪大戏院、大世界,上海音乐厅(原南京大戏院)、东山影剧院(原百老汇大戏院)等。

  其中,美琪大戏院和南京大戏院由同一家公司建造,都由近代知名建筑师范文照设计,分别建于1941年和1930年。两座戏院风格大不相同,前者偏现代,后者偏复古。起初两座戏院都以放映电影为主,南京大戏院首映影片为美国歌舞片《百老汇》,美琪大戏院为美国片《美月琪花》。1959年,南京大戏院更名为上海音乐厅,成为全国第一座音乐厅。美琪大戏院则成为上海演出大型歌剧、芭蕾舞剧、音乐舞蹈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剧场,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而在全国范围内,有名的剧场也有不少,如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广州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青岛大剧院等。随着人们物质、精神生活逐渐丰富,剧场不仅越来越多,也离观众越来越近。(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