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数据”“5G”“物联网”等入选《辞海》

“大数据”“5G”“物联网”等入选《辞海》

2020年08月13日 14:09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许旸

  总条目近13万条,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不同程度的修订或更新……伴随一代代人阅读记忆的“国民工具书”《辞海》昨天在上海书展推出最新的第七版,以与时俱进、更臻完善的修订编纂,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特色。

  记者获悉,这一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条目,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在新增“大数据”“5G”“物联网”“量子通信”等热词的同时,首次设立交通运输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以便及时反映各方面的新事物、新发展、新趋势。

  新增条目,充分反映近十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辞海》(第七版)全8卷,共收录单字字头18100余个(附繁体字和异体字4400余个),比上一版增加近200个;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删去条目(含义项)6000余条,总计近13万条;字数2350万字,比上一版增加近100万字;图片18000余幅,比上一版增加2000余幅;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

  《辞海》(第七版)系统收录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条目,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强军思想” “中国梦,复兴路”等。新增了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方面的条目,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与此同时,在各相关学科的收词和释文中,新版《辞海》通过对条目的增删及释义的修订,充分反映了近十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实践,表达中国话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比如,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诸学科都有大量新增条目,如“5G”“物联网”“大数据”“量子通信”“自媒体”“新闻客户端”等。此外,中国地理学科新增“雄安新区”“永暑礁”等;天文学科增收了中国2016年落成启用的目前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补充了2019年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实现人类登陆月球背面的内容;建筑学科增收了2017年开通的“港珠澳大桥”等。

  在人文学科的架构和内容完善方面,此次修订也有新进展。比如,外国文学的东欧文学部分条目增加幅度约40%。系统增加 “海外中国学家”条目,其中,中国古代史学科新列一小类“海外中国学家(史学)”,进一步丰富了《辞海》相关内容。中国历史地理学科吸收近年来出土文献研究成果,增加了“洞庭” “即墨” “河外”等秦郡的条目。

  首次设立多个学科分科,加速词条“新陈代谢”

  近十年来,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和关键领域制造取得重要进展,交通运输方面的学术研究也在不断丰富深化,为此,《辞海》(第七版)首次设立交通运输分科,收词约800条。新增独立的能源学科,内容涵盖能源生产方式、能源系统和设备、能源管理和政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节能产品等。此外,新增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及时反映各方面的新事物、新发展、新趋势。

  业内评价,通过梳理、调整条目系统和新增学科,新版《辞海》完善了学科体系和内部架构。比如经济学方面,增加“区域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分科,强化了金融学、财税、统计等分科的内容,新增“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子商务”“众筹”“比特币”等条目。经过增加分科、新增条目和修订完善原有条目,《辞海》(第七版)经济学学科的面貌焕然一新。

  有新增,也有淘汰。此次新版《辞海》修订也删除了部分过专过细、见词明义、重复陈旧或查检率较低的条目。如“砷化镓集成电路”“国际分幅、编号”“儿童片”“游泳池”“拖拉机队”“高中证书会考”等。

  据出版方上海辞书出版社透露,每一个词条从收词阶段起就进入严密程序中,包括收词讨论、试写样条、论证定稿、作者写稿、主编审阅、定稿三审、专项检查、全稿通读等几十道工序。正是一代又一代“辞海人”潜心磨砺、字斟句酌,用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匠心千锤百炼,才有了这极具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典。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