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察干伊德:蒙古族生活中传承的舌尖文化

察干伊德:蒙古族生活中传承的舌尖文化

2020年08月28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察干伊德:蒙古族生活中传承的舌尖文化
    图为在察干伊德文化节上参观的当地儿童。 马知远 摄

  中新网锡林浩特8月28日电 (马知远)察干伊德在蒙语中译为白色的食品,指奶制品,这一古老的传统食品,在蒙古族人民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8月26日至28日,一场关于“察干伊德”的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举办,在现场,当地生活的蒙古族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对察干伊德的特殊感情。

图为陶高在自家展台前向小朋友介绍自己制作的奶酪。 马知远 摄
图为陶高在自家展台前向小朋友介绍自己制作的奶酪。 马知远 摄

  “奶食品对于我们蒙古族来说是重要的食物,过去我们去游牧、走场,都需要带着它,我们的生活是离不开它的,感觉特别亲切。”正蓝旗居民托亚对记者说。

  正蓝旗有着“中国察干伊德文化之乡”的美誉,在公元13世纪时是元上都所在地,同时也是皇室的奶食品供应基地。时至今日,这里生产奶制品的技艺仍然延续着元代传统工艺,在中国传统乳制品加工历史上有独特地位。

图为活动中展出的新式奶食品。 马知远 摄
图为活动中展出的新式奶食品。 马知远 摄

  陶高是察干伊德制作技艺传承人,已经有三十多年制作经验。在活动现场,她自制的各色奶食受到人们的欢迎。在她身边,丈夫与国外留学归来的儿子也在自家展台前忙碌。

  陶高说,她作为非遗传承人,责任就是做好察干伊德,把察干伊德制作的技艺和文化传承下去。

  她的丈夫哈斯朝鲁在一旁笑着说:“我也已经进入到宣传和制作察干伊德文化的队伍当中来了,现在一张口说的就是察干伊德文化的事情。”

图为陶高的丈夫哈斯朝鲁正在拍摄自家的展台。 马知远 摄
图为陶高的丈夫哈斯朝鲁正在拍摄自家的展台。 马知远 摄

  陶高一家的展台是当地察干伊德文化的缩影。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察干伊德文化节上,马苏里拉奶酪、水果奶豆腐这些创新奶食与传统奶食一样受人欢迎。

  陶高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表示,察干伊德文化不在书本和宣传册上,而是在这片它诞生和繁衍的牧场上,在眼前的这些奶食当中。锅中翻滚的乳团、人们舌尖上融化的奶酪都是它的载体。察干伊德从古流传至今,成为蒙古族人民习以为常的元素,并且展示在世人面前,这就是传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