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落地海南儋州 宋文化传承再引关注

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落地海南儋州 宋文化传承再引关注

2020年09月0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落地海南儋州宋文化传承再引关注

  中新网9月1日电 今日,“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亮相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据悉,本次特展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包括首次面世的明代画家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等精品。

  昨日的发布会上,此次大展的策展人、故宫博物院书画部馆员郁文韬介绍:“明代画家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系近些年来首次面世,上次展出可追溯到民国时期。画像内容系苏轼晚年被贬海南时,在访友途中遇雨,他向农人借来斗笠和木屐,农人争相笑看,而苏轼坦然处之。此图表现苏轼身处逆境而安之若素的生活态度,此类笠屐像也成为后世在描绘苏轼形象时的一种经典范式。

  而就在苏轼晚年被贬之地——海南儋州,海南儋州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的落地,让苏东坡乃至宋文化弘扬和传承有了新的载体。据悉,海南儋州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在儋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儋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和观画宋”团队,联合中央美院、北京电影学院等相关行业专家和学者一同设计打造。

  艺术馆将以苏东坡在儋州为基础脉络,通过梳理苏东坡在儋州的各种文化活动及经历,引出苏东坡一生的文化轨迹,同时映射带出大的宋代文化背景,以此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东坡作为宋代人文系统中最为璀璨的明星,一直引领着那个时代的审美、德型、文脉发展。儋州作为苏东坡的重要历史活动场地,是苏东坡人生最为重要的人生节点,结合儋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海南国际旅游岛以及恒大海花岛地利优势,由国内外优秀设计艺术团队一同打造,将以儋州苏东坡地域文化为基础内容,以宋代传统美学为内核点的文旅体验中心,形成一个契合海花岛博物馆群落,商业文化街心为配套的和观画宋•东坡文化艺术馆。

  “儋州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将用最现代的展陈方式,参照学习法国,意大利,美国的艺术馆表现形式,结合现在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影微缩景观雕塑群置景,以及故事盒的形式,再利用现代声光息影技术来呈现,将苏东坡居儋三年的事迹,功业立体化,趣味化,多样化呈现,力求给观众一个震撼的,浸入式的参观体验,这在全国同类历史文化艺术馆中是属于开创性的。”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设计总监、追云者工作室创始人陈屹杰介绍:“艺术馆一楼我们将集中呈现苏东坡的居儋的事迹功业,我们将是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表现形式,讲好东坡故事;二楼我们将还原宋徽宗时期的宣和画院,力求将宋代美学空间重新打造,让游客徜徉在中国宋代的美学韵味之中,同时通过古琴,香道,点茶的真人置景表演,让游客近距离体验感受中华美学巅峰时期的宋之一隅。”

  对于以后如何面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顾问、北京市文旅局海外中心入境游、“故宫600年”海外推介人窦俊杰坦言:“我们将用什么样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而这种方式不是我们认为的方式,而是国际认同的方式,这个很重要。在深耕国际接待22年的职业生涯里,我们摸索出了一套,如何‘用国际人听得懂的语言’和呈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这是重中之重。文字的翻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字来传递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和文化。苏东坡不仅仅是中国的东坡,更是世界的东坡。未来我们一定会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发散的思维,和国际的视野来阐释苏东坡,把东坡文化负责任地再交给下一个一千年。”

  此前,在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项目研讨会上,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和观画宋东坡文化艺术馆总设计师邵晓峰就表示,宋代是中国文艺发展的集大成时期,人文艺术最为发达,苏东坡不但是其中的灵魂人物,而且是最值得向海内外推广的魅力人物。和观画宋•东坡文化艺术馆的建设,将为东坡思想在新时代的交融,弘扬传统艺术精华,以古润今,开拓文化产业,复兴中华文化,带来一种充满智慧的选择与示范。

  宋代被视为“中国的文艺复兴”,在整体气质上“修正”了隋唐以来的奔放,让中国人在心态和文化信仰上趋于“内敛”和“含蓄”。而此时,经济的高度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和谐,促进了文化、艺术的繁荣。宋代美学横空出世,定义了中国文人审美后一千年的基调,文人士大夫的时代,也造就了一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和时代楷模,流芳百世。宋代也成为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新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致敬和学习于中华先贤,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故事,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