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岁”上海音乐厅迎修缮后首批观众 “修旧如旧”让城市历史传承

“90岁”上海音乐厅迎修缮后首批观众 “修旧如旧”让城市历史传承

2020年09月0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90岁上海音乐厅重装归来 “修旧如旧”传承历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6日电 (周卓傲 康玉湛)6日,中国第一座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在经历一年半封闭式修缮后重新开业,并举办以“相·见”为主题的剧场开放日活动,邀请观众第一时间进入音乐厅,了解修缮细节,感受建筑之美。

  上午十点,以上海音乐厅员工为班底组成的重奏乐团“厅默森”于北厅奏响开厅第一曲。作为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上海音乐厅被观众亲切地称为上海的“城市音乐客厅”,修缮前每年都上演500多场音乐会以及上百场的公益教育活动,是上海观众了解与欣赏世界顶尖乐团与音乐家的重要窗口。

  上海音乐厅前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王远良85年起就在音乐厅工作,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修缮后的音乐厅还是有特别熟悉的感觉,“无论是海上蓝雕花穹顶、汉白玉台阶乃至门把手,很多东西都保留了我过去工作时候的样子。”

“厅默森”奏响开厅第一曲 上海音乐厅供图 摄
“厅默森”奏响开厅第一曲 上海音乐厅供图 

  据了解,上海音乐厅由原有建筑文保区域和移位后新建建筑非文保区域两部分组成,即“文保区域”和“非文保区域”。“文保区域”严格依照“修旧如旧”的要求,进行保护修缮,维护建筑原有风格。对剧场舞台设施设备更新、提升声学效果。“非文保区域”则重新装饰装修,空间功能布局合理调整。以服务更广泛的音乐表演艺术的需求,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艺术服务。

观众在大厅欣赏音乐演奏 上海音乐厅供图 
观众在大厅欣赏音乐演奏 上海音乐厅供图

 

  “文保区修缮原则为‘修旧如旧’,在修缮的过程中我们经过长时间沟通,严格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不断在文物保护与现行消防规范、舞台功能提升等多个方面找到平衡。”章明设计师事务所主任设计师,文保区总设计左承岦介绍说。

  据上海音乐厅负责人介绍,此次开放日活动共有六场,每场300人,活动发布以来受到热烈关注,目前6场开放日门票已被一抢而空,未来音乐厅规划分时段、分空间逐步开放各个空间,直至实现公共空间全天候开放,外延文化价值,助力文化市场发展。(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