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老人自学成才 40余年雕刻作品近千件

西安老人自学成才 40余年雕刻作品近千件

2020年09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老人自学成才40余年雕刻作品近千件
    图为西安老人王玺哓和他的雕刻作品。 党田野 摄

  中新网西安9月12日电 (党田野)“雕刻看起来枯燥,但是只要你静下心,钻研进去,你就会感受到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快乐。”西安雕刻爱好者王玺哓告诉记者,40多年的雕刻时光,他已完成了近千件作品。

  只要天气合适,68岁的西安老人王玺哓总会来到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拿出一段心仪的木头,在池塘边开始慢慢雕刻。无论身边有没有热情的观众,王玺哓都会耐心地跟木头和刻刀较劲。

图为西安老人王玺哓正在雕刻。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老人王玺哓正在雕刻。 党田野 摄

  临近中午,王玺哓完成了部分雕刻,将木头、工具放入买菜小车,缓缓向家走去。对于王玺哓而言,家是另一个工作室。记者在王玺哓家中看到,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大大小小、各种材质的雕刻作品。西安钟鼓楼、大雁塔等名胜古迹惟妙惟肖,一副等人高的“清明上河图”双面屏风更是吸引眼球,为完成这件作品,王玺哓用了三年时间。

  王玺哓称,自己从小对手工、美术很感兴趣,年轻时曾在西安一家工厂做钳工,动手能力很强,雕刻也属于自学成才。由于没有师傅,也没有经过系统学习,王玺哓需要搜集各种图画和照片当素材,进行练习,手上的数把刻刀也是自己亲手加工的。

图为王玺哓雕刻的作品。 党田野 摄
图为王玺哓雕刻的作品。 党田野 摄

  “过去生活比较困难,没钱置办家具,我就自己动手制作,家里的床、沙发、桌椅板凳都是我手工做的。但就这么缺钱,我也没卖过我的作品。”王玺哓称,自己并非刻意清高,而是将雕刻当做一种乐趣,一旦将乐趣变成工作,反而会失去激情。

  雕刻是将平面变成立体的艺术,在雕刻前,王玺哓需要仔细观察素材画面的元素和结构,然后自己在纸上临摹一遍设计草图,同时构思作品的3D造型。借助一双巧手和爱琢磨的劲头,这些年王玺哓不知磨平了多少木头、石头的棱角,同时又让它们重获新生。

  王玺哓称,二十多年前,曾有一位艺术家上门邀请他去艺术学校当老师,给大学生传授雕刻技艺,但因要照顾老人,王玺哓最终放弃了这个机会,这也成为了他念念不忘的遗憾。如今尽管年近古稀,但王玺哓精力依然旺盛,除了每日雕刻,老人也有了再次“出关”的计划。

  “雕刻了这么多年,感觉一直在跟自己玩,也没有什么成绩。我现在就想着,能不能在什么地方办个展览,让大家看看,有人愿意学那就更好了。”王玺哓称,他希望能通过种种途径,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同时了解手工雕刻的艺术魅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