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名校在海南“开枝散叶” 教育理念“百花齐放”

名校在海南“开枝散叶” 教育理念“百花齐放”

2020年10月17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10月17日电 题:名校在海南“开枝散叶” 教育理念“百花齐放”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王晓斌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不断夯实教育“基本功”,大批名校在此“开枝散叶”。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海南引进的岛外名校育人理念百花齐放,琼岛基础教育呈现新气象。

  海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韩小雨介绍,当前,海南实现所有市县引进优质基础教育项目全覆盖,已引进落地和洽谈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项目102个,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师大附属学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落地招生,极大提升了海南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走进北京大学附中海口学校,园林式景观优雅别致。该校执行校长赵豫桥介绍,学校打破传统教学的班级制度,采用“走班制”“书院制”组织管理。在命名为“祥云、润雨、瑞雪、和风”的4个书院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进行自主探究型学习。

  记者看到,学校设置信息技术实验室、摄影摄像室、雕塑与油画室等各类专业教室。创新实验室里,学生三人为一组开展电路课堂实验;在创客空间,初一学生进行机器人编程测试。

  “在这里,每个人拥有属于自己的课表,每个科目都会在专业的学科教室走班进行,学生可以从丰富的课程资源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组合。”赵豫桥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可期,北大附中在琼设立分校,为多元教育探索开拓了新路子。

  今年9月,位于琼海市的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迎来首届高中学生。这所占地面积逾2500亩的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龄段教育,建有高尔夫球场、马术训练基地、水上项目基地等艺术、体育场地。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校长王亮说,该校秉承“运动和学术双优”的教育理念,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均由北京总校直接委派,运动专项聘请国内外资深专业教练团队执教。学生进入小学阶段,可在网球、高尔夫、击剑、马术、水上运动等五大领域选择一项进行专项发展。目前已有学生在全国的网球、水上运动项目等赛事中获奖。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4月13日至目前,海南省累计签约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00余个,已落地实施约70个;累计开工各类教育项目448个,总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

  位于海南南部的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主打“国际化”教育品牌。该校由陵水黎族自治县绿城蓝湾小镇和前北京四中国际校区核心管理与教育团队合作打造,是一所涵盖3—18岁学段的全日制学校,所设课程涉及语言类、人文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学类、技术类、工程类、数学类等领域,采用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在线互动式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

  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介绍,该校近200名学生多数来自北京、杭州等城市,这个学期新加入不少外籍学生,他们的父母有相当比例是在海南工作的外籍人士。石国鹏说,自贸港建设带来新机遇,将更有利于学校引入优秀的师资人才。

  海南为改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情况,引进大批国内外名校的做法,被称为“加挂火车头”。石国鹏认为,这和本岛居民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有密切联系,同时也能为投身自贸港建设的境内外人才的子女提供良好教育服务。王亮称,海南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得到补充,在解决学位的同时,对原有的教育资源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