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首演 让北京中轴线“活”起来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首演 让北京中轴线“活”起来

2020年10月20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陈杭)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20日在北京首演。作品基于中轴线的壮美秩序和独特韵律创作,用民族管弦乐组曲的形式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迹与人文。

  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北京闪亮的文化名片。

  《中轴》共九章,运用多样的音乐语言,集传统、现代、抒情、趣味等不同音乐风格于一体。

  其中,作曲家邹航创作的第八乐章《钟鼓和鸣》以京剧曲牌《夜深沉》为核心音乐主题,结合中国民间传统打击乐与京剧打击乐元素,同时将当代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创作手法相融合,乐曲依顺序从1个音到9个音逐步递增,意喻“天长地久”“四季轮回”“九五至尊”,有着祈佑国泰民安、四季兴旺之意。

  指挥家张国勇表示,《中轴》既有民族管弦乐合奏、民族器乐协奏,也有声乐、鼓曲等不同形式,可听性、艺术性、形象性都很强。

  张国勇称,《中轴》一方面将民族文化与音乐意象融于一体,形成的乐曲结构、技法、语言和个性,独具中国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格。另一方面又将中国民族文化融合于西洋乐器之中,使中西音乐元素完美相融。

  《中轴》创作期间,曾组织作曲家到中轴线的主要景点深入创作本体进行实地采风,使得作品具有更强的贴近性。

  《中轴》音乐总监叶小纲说:“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我们身上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自己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国乐之声。”(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