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地域文化“活”起来:山西黎城建平台 纳人才 守资源

让地域文化“活”起来:山西黎城建平台 纳人才 守资源

2020年10月21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地域文化“活”起来:山西黎城建平台纳人才守资源
    黎城县自然资源遗产富集多样、历史文化遗产源远流长、红色文化遗址星罗棋布。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21日电 (刘小红)“地域文化特点不一样,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我们深挖黎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就是为了弘扬与传承地方文化,”21日,山西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副会长王苏陵告诉记者。据悉,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的成立意在将黎城县这个“三遗汇集”之地的地方文脉延续下去。

  黎城县自然资源遗产富集多样、历史文化遗产源远流长、红色文化遗址星罗棋布,“三遗汇集”之地是黎城县的资源本底和特色优势所在,开展和加强地方历史文化研究,黎城文脉绵长、土壤肥沃。黎城县委书记杨红旗表示,地方历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文脉所系、底蕴所在;保护和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就是守护一个地方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因此,在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揭牌仪式举办当天,杨红旗说:“成立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就是要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确保研究出来的成果系统、完整、权威,让地方历史文化‘活起来’,不断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当前,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被列入黎城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议程;同时,该协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将对黎城地方历史文化熟悉且热衷于文化研究的社会各类群体、人才吸纳进来,细化分工,确保研究成果和实际效果。

  杨红旗认为,地方历史文化覆盖方方面面,成果利用和转化更是渗透到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学校教育等各个领域。“特别要引导学生自觉了解家乡的优秀历史文化,激发每名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据了解,黎城县印发了《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列出研究计划,确保年年有成果,五年有成效。

  为了更好地弘扬与传承,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将现有的、成型的文化遗产整合起来开办三遗展厅,分为自然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文化三大板块,供市民、游客等参观学习。

  王苏陵介绍称,接下来,该协会将开设课题,然后按课题分批分层来研究,最后要把研究成果通过出一系列的丛书的方式留下来。“我们还要以黎候虎为龙头,把当地文化产品、文创产品、民间根雕、刺绣、草编等整合起来当作致富产业,做强做大,以此宣传黎城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带动百姓致富。”

  盘点遗产、总结历史、服务现实将成为黎城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协会的社会作用。王苏陵说:“对我们这一批黎城文化人来讲,以前只是通过星星点点的行为、活动宣传黎城,现在要借助这样的平台,进行持续、长久的弘扬与传承。”(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